2021年高新区财政决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2-07-20 10:11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2021年高新区财政决算报告

 

2021年高新区财政局紧密围绕工委、管委工作目标,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落实落细过紧日子政策措施,保障了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平稳健康发展。现将2021年高新区财政决算报告如下: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21年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61亿元,完成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6%。收入规模在区级财政中居第2位,增幅居第7位。

分部门:2021年,税务部门完成税收6.1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3%,同比增长5.2%。财政部门完成非税收入1.4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8.7%,同比增长9.6%

分税种:2021年税收收入完成6.18亿元。其中,增值税2.2亿元,契税1.8亿元,企业所得税0.5亿元,土地增值税0.7亿元,占据新区各项税收的前四位,四税合计占税收收入的84.1%

分企业:2021年,房地产企业依然是纳税的主要来源。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税收合计占税收总额的近8成。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2021年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2亿元,完成年预算的107.48%,同比增长13.3%。其中:十三大类民生支出7.37亿元,占比86.55%

分科目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5643万元,同比下降6.94%;公共安全支出完成1276万元,同比下降1.24%;教育支出完成12138万元,同比增长10.82%;科学技术支出完成8940万元,同比增长11.7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75万元,同比下降87.4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77万元,同比增长10.4%;卫生健康支出1731万元,同比增长5.36%;节能环保支出完成1549万元,是去年的4.53倍;城乡社区支出完成30410万元,同比增长14.08%;农林水支出2314万元,同比下降27.9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15万元,是去年的9.35倍;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完成184 万元,同比下降45.88%;住房保障支出13654万元,同比增长84.2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78万元,同比增长28.55%;债务付息支出3271万元,同比增长3.02%;债务发行费用支出5万元,同比下降85.71%

财政平衡情况:2021年,地方财政收入76067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32182万元,上年结余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5950万元,收入总计114199万元。2021年,支出总计11419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无结余。

转移支付资金收支情况:2021年,市财政补助资金32182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816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087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13143万元,有效缓解了我区财政支出压力。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上级补助、债务(转贷)收入等收入总量为9554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58282万元,加债务还本支出为37228万元,支出总量95510万元,收支总量相抵,年终结余32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1万元,全部为上级补助收入,主要是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截至2021年底,高新区债务余额为28007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82510万元,专项债务197560万元。

二、2021年高新区财政收支特点

1.财政收入保持增长态势。在多种困难挑战交织叠加的形势下,财税部门在坚持以往有效征管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科学精准实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着力培植和涵养税源,继续加强对重点税源管理,同时扎实开展税收稽查工作,加快对历年欠税的清缴进度,保证主体税收应收尽收。努力做好减与收的平衡。2021年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61亿元,完成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6%。收入规模在区级财政中居第2位,增幅居第7位。

2.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面对财政收支“紧平衡”压力和加力空间有限的情况,财政部门遵循“以收定支”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非重点支出,积极应对客观因素带来的影响,坚持“三保”支出、民生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不断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不断调整优化财政资源配置。2021年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2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十三大类民生支出7.37亿元,占比86.55%,同比提高 1.55 个百分点。

三、2021年主要财政工作

(一)稳预期,迎难而上抓收支。克服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新冠疫情等因素对财政收入减收影响,财税部门迎难而上,强化财政收入预期管理,联合税务部门认真排查重大项目工程,加强建筑业税源监控。对高新区内房企2021年开盘情况、销售收入、预计纳税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全年税收收入实现6.18亿元,非税收入1.42亿元。注重厉行节约,体现效率优先,大幅压缩一般公务性支出,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及产业扶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基本民生投入,全力保障县区“三保”支出等刚性需求,在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实现了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二)聚财力,着力支持重点建设。一是积极回收土地出让金。与国土部门无缝对接,第一时间掌握地块出让、缴款信息,及时向市土储中心及市财政提交资金报告,并进行跟踪,全年市财政下达土地出让金5.42亿元。二是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对符合规定的企业和项目积极申报上级资金,2021年中央保障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2886亿元。三是大力盘活存量资金。2021年盘活三和镇安置房结算差价存量资金1.4亿元,统筹用于重点项目支出         

(三)重民生,坚持补齐民生短板。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加大对民生支出的保障力度。一是坚持补齐民生短板。加大对教育基础设施、设备投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年教育支出12138万元,加大对医疗卫生设施的投入,发挥职能助应急,积极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全年卫生健康支出1731万元。二是完善经费保障机制。2021年我区民生工程共涉及17项,与区直牵头单位、三和镇签订2021年目标责任书,落实具体项目责任,优先保障民生工程资金,2021年高新区十三大类民生支出7.37亿元,占比86.55%三是有力助推脱贫攻坚。统筹安排、加大投入,积极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四)促融资,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一是积极申报政府债券。2021年财政局全年申报债券总需求39.3亿元,其中惠民花园一期下达0.66亿元,香樟苑五期III标段下达0.34亿元;杜鹃路幼儿园项目通过2021年第二批非标债项目评审已入库,入库额度为0.5亿元。二是开展多渠道融资及债务置换。配合集团公司完成新增授信约39.5亿元,完成新增实际到账资金21.01亿元。其中银行贷款9笔,授信额度34.5亿元,到位17.01元;新增融资租赁3笔总额度5亿元,到位3亿元;专项债申报3项,到位资金1亿元;完成11.8亿元隐形债务置换工作。

(五)重监管,财政绩效不断提升。一是加大对各专项资金的督查。联合监察室、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对财政扶贫资金、政策兑现等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核查,联系中介机构,进行专项审计。二是防范金融风险,防范和打击“套路贷”等金融乱象。财政局联合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对辖区内金融机构的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整治各类金融乱象,加强风险源头管控,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加大对辖区内小贷公司、典当行监管,通过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日常经营及财务管理进行审查,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引导小贷公司等机构持续健康发展。

(六)推改革,加强国资管理。积极探索国有资产有效的管理形式,加快制定《淮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基本要求,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21年我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较好。但在财政管理和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稳收入的压力持续加大;财政用于补齐公共卫生等领域短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支出刚性增长,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增大;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的约束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一些部门绩效观念和主体责任仍需加强,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等等。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在2022年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12021年度高新区财政总决算报表

22021年淮南高新区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1、2021年度高新区财政总决算报表.xls

2、2021年淮南高新区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doc

                 

                          高新区财政      

                                20227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