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提升群众服务实效

发布日期:2024-01-16 11:34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和镇香樟苑社区锚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完善“网格化”、“自治化”、“共享化”社区治理体系,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模式,实现“人人参与治理,人人共享治理”成效,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健全网格管理,组建小区党组织。香樟苑社区辖区范围内共有11个小区,常住人口约2万余人,具有良好的党风建设氛围。为不断加强党建对物业小区建设的引领作用,打造和谐社区,香樟苑社区将党组织建到群众家门口,成立香樟苑一期、香樟苑二期党小组,其他小区分别成立党的工作组,香樟苑社区物业联合党支部1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近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事项,保障居民群众“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答”,推动小区党支部实体化运行。同时,香樟苑社区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形成“社区党支部+物业企业+物业联合党支部+网格员”四方协作机制,同时充分发挥部分有威望的居民、在职党员作用,动员他们加入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担任楼栋长,为小区治理作贡献,将党员的初心使命在基层治理中得到升华和更好的实践。

推动自治强基,成立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香樟苑社区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组织对物业管理工作的领导作用,为充分发挥基层治理水平,实现基层自治,香樟苑社区积极推进物业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工作,辖区范围内10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2家物业公司成立联合党支部,完善“皖美红色物业”建设管理体系,建立“社区网格员+业委会成员+物业”工作协作机制,发挥多方协调共建机制。精准找到矛盾的难点、堵点,实现问题从源头处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打造共享平台,用活党群服务阵地。香樟苑社区坚持以民为本,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好事、使群众好办事”,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便民服务平台,设立党员先锋岗4个,划分网格区域20个,将议事平台建在“家门口”,让基层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居民身边。同时,香樟苑社区充分利用网格化治理模式,细致划分20个网格区域,安排网格员定期走访辖区困难党员及老龄群体,收集整理问题清单,建立台账,逐一化解。此外,社区设立工会驿站,配备微波炉、电冰箱、爱心雨伞等各种便民设施,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场所,根据社区实际情况,集聚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功能,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推动形成“人人参与治理,人人享受成果”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香樟苑社区 罗元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