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为乡村振兴点燃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3-12-22 11:23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郢村以“三个切实”为抓手,把“实”的要求贯穿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聚焦乡村振兴,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引领。大郢村总人口2771人,耕地面积3600余亩。村“两委”班子配备齐全,目前有47名党员。为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发展村级公益事业,给老人们免费理发、送去温暖和祝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一系列移风易俗活动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因地制宜发展瓜果蔬菜等特色种养殖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等。

二是切实优化民生服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郢村纵深推进党建引领农业生产“大托管”、乡村综合治理、人居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落实。深入群众听民意、访民情,为民办实事,上门服务困难群众帮助申请低保、完成46户厕所改造、安装减速带和警示牌强化道路安全等。大郢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切实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推动主题教育深入民心。

三是切实推动产业发展。主题教育期间,大郢村广大党员坚持以学促干,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模式,在产业振兴的道路上走出坚实步伐。坚持“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生产模式,有效发挥政治引领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已施工完成的大郢村生态农业示范园改造提升项目,不仅优化了园区环境,更有利于扩大园区的产业发展。现已有大棚草莓、紫皮辣椒、阳光玫瑰葡萄、罗氏沼虾等产业项目,其中,草莓的年产量达8万斤,盈利80多万元,有效带动村里贫困人口和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下一步,大郢村将在发展壮大农业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农文旅”融合,开发观光采摘、休闲旅游等项目,同时拓展资源,逐渐向果瓜蔬菜农产品产业链方向发展,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品牌。切实以产业振兴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大郢村吴晓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