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千万工程”经验 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3-11-16 10:04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和镇以学习贯彻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加快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步伐,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整治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颜值

三和镇把提升环境面貌作为“和美乡村”建设的突破口,加大投入力度,以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房建设管控和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为重点任务,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开展村庄绿化、庭院美化、墙面靓化,发动农户在房前屋后种植花草树木,实现家里门外靓起来、房前屋后绿起来、村庄环境美起来。

定期组织村民清洁村庄环境,通过“门前三包”“村规民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等制度明确村民责任,使群众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自觉养成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组织村民志愿者全面拆除道路两旁乱搭乱建、清理道路沿线、河道沟渠、房前屋后等区域垃圾。积极推进村内道路提升工作,对道路进行平整、硬化、绿化,修建彩虹路。活动累计清理各类垃圾近419.5吨,清理乱堆乱放262余处,清扫村道近77公里。在2023年度“美丽庭院”评选中,三和镇完成镇级挂牌50户,项目示范村挂牌107户,推荐5户参与淮南市“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通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聚焦产业发展,保障村民增收

近年来,三和镇从产业提质增效、生态绿色发展、人才培育支撑等三个方面推进乡村建设,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积极打造城市“小菜园”、面食加工厂,发展休闲旅游、生态农业园等特色文旅产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其中辖区大郢村依托和美乡村建设项目,坚持“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生产模式,因地制宜逐步发展特色种养业,先后流转土地130亩,复垦抛荒地40亩,建设标准化大棚55个,建成大郢村生态农业示范园,发展蔬菜瓜果种植和罗氏沼虾养殖,年销售额达105万元,带动近40人稳定就业,累计发放工资50多万元。

厚植文明乡风,培育新风正气

三和镇以文化传承和乡风文明建设为重点,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传统文化活动,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传统文化宣讲,让大家在享受节日氛围的同时,自觉践行文明新风,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此外广泛利用各类宣传平台,采取宣传栏张贴、微信群发布和入户宣传的形式,积极宣传村规民约、村庄规划、“和美乡村”创建等,有效提升村民知晓率、满意度。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当前,三和镇各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整治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与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正成为现实。下一步,三和镇将持续深入推进“和美乡村”创建工作,把“和美乡村”创建作为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引擎。(三和镇 毛娟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