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高新区菜市场暖民心活动“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2-11-10 16:31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的亲切指导下,高新区强化“四中心一基地”战略定位,按照产城一体建设思路,久久为功推进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努力把菜市场建设成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新窗口。

一是推进高标准建设,打造暖民示范间。明确高新区菜市场设计、建设及验收标准。在商务部《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相关规范,对标达标进行硬件设施建设及验收工作。邻里中心、御香山两座菜市场设置了美观整齐摊位,合理布局市场品类,整齐排列,宽敞明亮、经营有序。各类服务设施完善,建设服务台、宣传栏、食品安全检测室、公平秤、导购牌等,以及停车场所,群众体验感大为提升。升级建设智慧化设施,为满足新区群众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以及市大数据基地建设工作需要,我们重点打造了御香山智慧化菜市场,引入智能化设备,建设大屏幕、监控设备,实现客流监测、菜品溯源、商家信用公示,实现了智能综合管理,也为消费者带来更透明放心的服务、更舒适愉悦的体验。

二是理顺运营管理机制,建设暖民服务队。我们探索市场化经营,将菜市场资产整体纳入高新投资集团管理,成立市场管理公司,吸纳原三和菜市场管理人员,专职全区菜市场综合管理。统筹政府、市场两股力量,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探索商务、市场监管、城管等行业管理部门联合监管模式,实现条块共管、纵横有序。目前,新区形成政府统一负责、市场化运作并存的管理模式,管理队伍更加强大,服务群众的力量更强,管理机制更加有序。

三是完善工作细节,提升群众获得感。我们从每一项细节入手,努力体现菜市场的公益性、服务性。在招标文件设置中,将第三方单位稳定物价的举措列入重点关注内容。合理设置自营菜市场摊位费,重点监管市场价格变化,让菜价最大程度惠及群众。关注食品安全,谋划设置农产品检测室,让群众买的安心、吃的放心。活禽交易“三隔离”,统一规范建设水产区,改善通风效果,净化市场空气,提升市场照明效果和消费环境,同时还设置了公益性自产自销摊位。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就是要从这些细节入手,让大家直接感受到改变、体会到温暖,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山楠市场公司 杨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