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郢村党支部:“三步走”提升发展党员“质”效

发布日期:2024-04-10 16:29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近年来,大郢村党支部坚持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对入口环节、规范程序、日常管理方面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实现党员队伍质量稳步提升。

紧盯入口环节,源头上“保质”。实行定向培养,注重将党员发展指导性计划向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村级后备干部、村干部等群众基础好、能力强的优秀青年倾斜,加强政治素质培养,激发入党意愿。开展优秀青年摸排,确保入党积极分子人才储备,实现“源头活水”。坚持“一高一低”。学历上突出“高”,以高中文凭及以上群体为重点;年龄上突出“低”,以35岁及以下群体为重点,优先发展。严格审查标准,采用“前置工作法”,提前掌握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动态、政治素养和现实表现,存在不适宜入党情形的一律不得列为发展对象。

注重规范程序,全过程“检质”。严格落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规定,把好“程序关”,落实党员发展全过程各环节。坚持发展党员全程纪实,专人负责各阶段资料的审核,确保发展党员资料规范齐全、有据可查,禁止“突击入党”。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当好“监督员”,严格审查,落实多部门联审,从细从严,坚持“谁培养、谁发展、谁负责”的原则,杜绝“近亲繁殖”“带病入党”现象。

狠抓日常管理,常态化“提质”。优化培养模式,打造“实践课题”。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重点工作,适当交任务、压担子,为发展中党员搭建“成长步梯”,助推干事担事。大郢村党支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鼓励新发展党员积极参与,主动服务群众。深耕红色教育,带领发展中党员实地参观、了解革命历程,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落实新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为预备党员能否转正提供参考意见,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大郢村吴晓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