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高新区三和镇:党建引领谱好“三部曲” 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发布日期:2024-03-14 11:14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近年来,淮南高新区三和镇坚持党建引领,在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生态宜居、产业先行、乡风文明和美乡村,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乐章”。

生态宜居,奏响乡村治理“进行曲”。组建以党员、网格员、村民代表的专项整治宣传志愿者队伍,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推动辖区人居环境长治久洁。建设休闲文化广场、公共厕所、停车位、垃圾亭、宣传栏等,方便开展相应活动,大力推进村庄美化绿化,把村里破旧墙体进行粉刷美化、设置村牌标志、施画“彩虹路”。充分发挥积分制作用,将“庭院三无、室内三齐、厕所三无”等纳入考核内容,持续推进“美丽庭院”评选,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引领党员志愿者、群众对辖区内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卫生整治。

产业先行,奏响集体经济“致富曲”。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大土地托管进度,入户宣传土地托管政策、为村民解答疑惑,实行土地大托管全程托管。形成土地托管模式下的耕、种、收、管、售等“一条龙”全程服务。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守住粮食安全根基,积极行动、结合下发的图斑形成精准工作台账,逐块图斑、逐原村逐户分析,综合评估难易程度,以点带面带动其群众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已完成土地的复耕,100%完成目标任务。

乡风文明,奏响和谐乡村“协奏曲”。以乡风文明“积分制”管理推进乡村治理,将移风易俗、家庭美德、文明习惯、诚信守法、热心公益、卫生整洁等纳入考核内容,党员率先垂范,动员广大村民积极响应,从“要求村民清理”逐步转变成“村民自主清理”,走出了一条以积分管理破解乡村治理难题的特色之路。同时扎实开展“家庭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挂牌活动,充分激发村民参与热情,逐步改变影响生活生产不良习惯,促进乡风文明长效化、持久化、制度化,引领了社会文明新风尚。以文明创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载体作用,制定了文明实践站活动掠影、活动计划、活动风采,按照计划每月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家庭等相关活动。建立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与“我们的节日”、志愿者活动等相结合,开展“送影下乡”、“送戏下村”、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拒绝邪教等活动。通过规范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教育引导村民破除封建迷信、树立文明新风。(郑群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