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高新区三和镇:抓实“三会一课”制度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发布日期:2024-03-14 11:13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淮南高新区三和镇立足工作实际,坚持实处着力,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为切入点,严格规范党内生活,不断创新内容与方式,提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强化组织责任,创新“三会一课”形式。每月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全体党员系统学习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内容。每月根据主题,制订学习计划,确保学习讨论内容不漏项、动作不走样。规范使用支部记录本,按要求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情况进行记录,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到位。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定期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增强党员干部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先后开展各类为民服务志愿活动,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共同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搭建网络共享平台。利用党员微信群、学习强国等载体,开展“掌上学习”,让理论学习变得更加便捷。

健全体制机制,丰富“三会一课”内容。贴近党员思想,提升党性修养。依托党员大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客观分析党员中存在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在党员大会进行通报,并积极落实整改,帮助党员共同提升。贴近实际工作,力促作用发挥。以“架起党群连心桥”为目标,发挥退休老党员人头熟、经验足的自身优势,认真当好调解邻里纠纷的“和事佬”。贴近群众生活,提高服务能力。坚持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组建“学雷锋志愿者”团队,积极开展为民服务志愿活动。

坚持问题导,提升“三会一课”实效。坚持把“三会一课”与社区中心工作、辖区内居民热点难点问题服务紧密融合起来,利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课等载体,将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社区建设、志愿服务等内容融入其中,组织党员就社区党建服务、社区治理等深入讨论、建言献策。 坚持需求导向让“三会一课”更“有情”。围绕社区党员需求,结合支部实际制定年度“三会一课”个性化菜单。根据老党员较多,将组织关爱送学、方便听学等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安排。坚持效果导向让“三会一课”更“有味”。牢牢把握党员“兴趣点”,不断丰富和改进“三会一课”形式。在抓好传统党员教育方式的基础上,改变过去支部书记唱“主角”,社区党员当“听众”的传统组织生活方式,采取社区党员轮流上台讲,“我谈入党初心”等形式,不断增强“三会一课”吸引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吴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