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出项目建设“新速度”

发布日期:2023-01-13 09:38 来源: 淮南日报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S16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寿县段施工现场记录

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尽管是数九寒冬,但在寿县刘岗镇汤岗村S16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上,旗帜猎猎、机械轰鸣,施工单位正在抓紧年前难得的好天气,努力推进工程进度。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下,S16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寿县刘岗至保义段自开工建设以来,市交通运输局与淮南交控(集团)“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加班加点推进工程进度,拼出了淮南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自2022年4月27日完成招标工作以来,S16高速公路工程陆续完成了预制厂场区建设,包括驻地、工地试验室、拌合站、钢筋加工场、预制构件场等设施;完成了质量监督手续及施工许可手续的办理;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进行施工图纸交底、技术交底等工作。7月25日场地达到标准化预制厂标准,并开始进行预制构件生产。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生产装配式箱涵构件预制975块、圆管涵管节预制1429节,护坡、排水工程C30预制块预制153848块,完成占比65.11%,完成投资额约2374万元。主线工程于2022年9月20日完成招标工作,四个标段已完成项目驻地标准化建设,目前累计完成施工便道清表5.5公里,施工便道路基填筑3公里,完成产值约1200万元。

S16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寿县刘岗至保义段项目全长约24.7公里(六车道约4.1公里,四车道约20.6公里),全线设特大桥1座、大桥1座,设刘岗、双庙集、保义(枢纽)等3处互通立交,总投资约37亿元。项目涉及寿县刘岗、双庙集、小甸、保义四个镇及寿西湖农场,永久性征用土地约144公顷。

根据《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20-2035年)》,该项目在安徽省“五纵十横”高速公路网布局中为联络线S16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外与淮桐高速及德上高速交叉;对内顺接S14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合肥段及淮南段,其建设加强了周边高速公路的衔接,完善了安徽省高速路网,有利于实现合肥市内外交通的无缝衔接。对于优化区域高速公路网络、促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将起到重要作用,有利于构建合肥都市圈外通内联的交通一体化格局。同时,该项目沿线经过寿县4个乡镇,项目的建设可有效缩短部分乡镇距离高速入口的距离,改善周边城镇快速出行条件。因此,该项目对完善安徽省高速路网建设,改善周边城镇出行条件,振兴乡村经济将发挥重要作用。

高速公路建设,征地拆迁是重中之重。S16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于2022年5月17日召开。动员会议后,交控集团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增派人员驻点寿县相关乡镇,并于7月29日完成报批工作清单各项任务,8月1日完成组卷报送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进行审查,次日通过县级审查并上传自然资源厅,8月5日取得省厅补证通知。接通知后,交控集团分别于8月9日和10日两次赴省人社厅农保处、省自然资源厅用途管制处进行沟通协调,8月11日将补证所需材料准备完毕上传自然资源厅,提前一天完成补证工作。8月14日通过自然资源厅审查,于8月18日上传自然资源部审核。该项工作经过全体人员的努力提前20天完成任务,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大战100天”的任务要求。目前用地组卷报批材料已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查会,现等待批复。

记者 张 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