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9 14:59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2023年,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严格按照《淮南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淮办秘〔2023〕19号)文件要求,印发《高新区关于贯彻落实<淮南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的意见》,立足高新区实际,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和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区2023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法治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普法重点任务

1.注重法治学习,提升法治素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

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做到“两结合一统一”,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创建法治建设示范市结合起来,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一起来。通过召开党工委会议、主任办公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题教育、专题讲座、专题党课、聘请法律顾问等形式,深入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提高全区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2023年,高新区管委会组织召开党工委会议28次、管委主任会议14次、工作例会22次,学理论、悟思想23次。

2.加强培训力度,提高业务能力。一是制定学法计划。通过定期或不定期法律培训和学习活动,加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提升法治素养。二是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学法。区管委会以提高领导干部、公务员队伍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能力和水平为目标,建立完善学法用法的各项制度。三是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培训。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旗帜·送理论”市级宣讲报告会,邀请市委讲师团学会工作部部长杨道文进行宣讲。组织高新区领导干部、公务员积极参加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法庭庭审,选派人员积极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法制建设培训班等,不断深化领导干部队伍的学法用法,取得了显著成效。2023年,高新区27名正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宪法考试,合格率100%,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大幅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得到增强。四是开展网格员培训会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法治培训会、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培训会,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3.加强普法宣传,促进治理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一月一法”学法制度,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将法治宣传、普法教育纳入我区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市防空警报试鸣、“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节和重大活动,面向园区内的企业和群众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升群众对法治的知晓率。通过开展“祖国在我心中,法律伴我成长”未成年普法宣传活动、《妇女权益保障法》宣讲、《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民法典之农村常见法律知识100问”法律知识讲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等,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充分发挥传媒的作用,利用网络、报刊等进一步营造园区法治宣传氛围,2023年,高新区共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解答法律咨询1200余人次。

(二)完善依法行政及法治督察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法治建设责任。高新区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局办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单位推进依法行政的相关工作,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推进依法行政的措施等,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高新区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调、依法行政工作有人管、有人抓的氛围。

2.落实责任分工,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完成区级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印发《高新区“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千名干部入企”和创优营商环境工作,落实领导包保和月度走访机制,全力助企纾困。2023年,共走访企业26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90余条。

3.坚持督察整改,努力提升法治创建水平。对2022年法治督察反馈问题进行督察整改到位,找差距、补短板,及时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有效的促进了我区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4.提升法治素养,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高新区领导班子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秉公办事,奉公守法,严以修身,严于律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以争先创优的精神履职尽责。

5.持续开展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工作。完成高新区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梳理,并出具审查结论,定期召开部署会议推进工作,按时向市委依法治市办上报进展情况。开展高新区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对全区52项赋权清单证明事项逐一梳理,完成报送。

(三)优化服务与监督,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一是修订印发《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季度评议管理办法》,建立营商环境重点指标责任制度。对全区114家重点企业和28个重点项目落实领导干部全覆盖包保,采取日常走访宣讲、不定期开展“优环境、稳经济”现场办公以及“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推送交办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集整理企业问题诉求并进行办理,2023年共收集企业问题诉求772个,办结772个,办结率达100%。承办现场集中办公活动1场次,举办各类企业座谈会20余场次。二是修订印发《高新区新兴产业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统计监测管理办法》,建立考核和通报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履行牵头部门职责,深入推进“双招双引”工作走深走实,着力打造高新区营商环境品牌。三是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于6月10日上线淮南高新区“政商亲清一点通”微信小程序,着力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卡点问题,以纪检监察“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四是精简办事流程,落实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原则,清理整顿行政审批事项,简政放权为政府“瘦身”,为企业“减负”。五是制定《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规范的通知》、《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调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对各局办在代拟或起草制定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明确要求,防止出台、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2.对标学习沪苏浙,协企共发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主动对接沪苏浙等先进地区,加快推进淮南·闵行科创产业园合作共建,着力打造长三角省际合作示范园区。与上海市莘庄工业区合作,挂牌运营闵行·淮南科创产业园、闵行·淮南科创孵化基地等。充分发挥驻浙东地区招商组的桥头堡作用,积极推进与宁波汽车零部件协会合作,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集聚区。上线长三角政务主题地图,为群众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智慧化便捷服务,让群众充分享受“掌上办、导航办”的便利和高效。

(四)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1.严格落实《安徽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的事先审查的备案审查工作,开展2023年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并及时上报,保证省市纠错行政复议裁决和决定落实到位。

2.持续推动高新区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杜绝以备案、登记、征求意见等任何方式设置变相行政许可,取消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印发《高新区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规范性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合法性审查工作落细落实。持续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实行告知承诺事项30项。

3.2023年全年办理行政案件11起,行政机关负责人、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五)保障法律供给,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1.积极推进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工作。一是加强与市律师协会的沟通和联系,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安排专职律师参与区信访值班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2023年,共安排律师参与高新区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值班100余次,解答法律咨询300人次;协助信访接访6次;办理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21件,引导办理公证10余件;来访纠纷引导诉讼15件。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法治建设、基层法律知识宣传等方面的作用,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实现群众不出村(居),即可享受到基本法律服务。2023年,高新区实现2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积极参与信访接待、矛盾调处,涉法涉诉案件化解以及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今年以来,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咨询180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为村(社区)委员会提供意见建议5件。

2.规范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严格按照“统一规划、标准规范、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要求,多措并举,认真落实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三和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并投入使用,建成面积超200平米的服务大厅,规范设置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综合服务4个接待窗口,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软件建设,充分利用12348、12333、皖事通等平台,更好的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法律服务。

3.创新人民调解工作。开展法律明白人、专职人民调解员培训2场次,打造百姓评理说事平台,建立百姓评理说事点7个,在点上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开展“人民调解为人民 助推治理现代化”专项活动,同时组织实施全区范围内人民调解案卷自查评查工作。根据《淮南市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完成对全区专、兼职人民调解员情况摸底,建立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名册,对各专、兼职人民调解员情况进行预审,在全区范围内审核确定三级人民调解员6名,四级人民调解员11名,上报待审批二级人民调解员2名。为落实《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依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联同三和司法所和各级调委会共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今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0余件,调处成功率90%以上,未发生“民转刑”案件。指导三和镇人民政府建立镇级调解委员会1个,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26个。

4.全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推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完善维稳信访联动机制,实行领导干部定期接访、走访、下访,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力度,拓展“大调解”工作格局,着力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

二、2023年度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高新区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部分干部职工尊法信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权意识不强,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力量和工作机制建设相对薄弱,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和职业资格的人员偏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仍需不断加强等。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优化体制机制建设,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持续推动乡镇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审核工作程序,促进各机构形成联动合力。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围绕“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江淮普法行”和2024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日等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全区工作人员及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进一步做好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指导,推进普法治宣传阵地建设,争取打造“名片”亮点。

三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坚持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作用,督促各部门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法治建设工作。

四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针对执法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需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强化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有效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五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驻点律师的作用,积极做好法律服务及法治宣传工作,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淮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2024年1月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