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开展“2023清风行动” 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3 15:50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切实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近日,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2023清风行动”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突出监管重点。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将“清风行动”与长江十年禁渔“两承诺一倡议”活动相结合,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把食材原料关,加强索证索票管理,严防来源不明的野生动物、水产品及制品混入生产、流通环节,依法查处交易违法行为。重点对农贸市场、酒店、大型商超周围的餐饮、水产经营主体进行了监督检查,现场查看菜单、原材料购进清单、存货等情况,严查售卖、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以及店招、广告、餐单等出现“野生”“野味”字样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督促和指导市场管理方落实野生动植物交易管控责任,并积极引导消费者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野生鱼鲜。

二是开展专项监测。依托安徽省网络交易监管服务系统,加大网络交易日常巡查频次和力度,设置“野生植物、野生动物、长江野生鱼、江鲜”等关键词进行专项监测,目前已监测网络经营主体192户次,暂时未发现相关违法行为。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对餐饮单位等经营场所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对非法经营野生动植物行为的震慑力度,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和法治观念,形成全社会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良好氛围。(市场监管分局 高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