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

第106号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08-19 10:24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民盟市委

您委在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打造能源大数据平台 助力淮南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委对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

国家“十四五”规划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是我国近阶段的重点发展方向。省委书记郑栅洁在省委财经会议上指出: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做强做优做大安徽数字经济。

围绕省委省政府推动数字长三角建设有关要求,淮南高新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打强数据资源牌”工作部署,以强优势、补短板、增动能为主线,依据国家数字经济统计分类规划文件,积极谋划布局大数据产业,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初步形成了涵盖“数据资源、基础硬件、通用软件、行业应用、安全保障”的产业生态,重点招引了数字应用类和数字智造类项目,推动数字经济融合应用重点从虚拟经济转变为实体经济。20216月,淮南瞪羚服务贸易产业园签约落户高新区,项目整体规划分为3期,一期瞪羚产业园、二期瞪羚科技、三期瞪羚大宗物流基地。20219月,注册成立淮南瞪羚产业园有限公司,淮南高新投资集团参股30%

按照淮南瞪羚产业园项目协议约定,瞪羚云服企业管理(安徽)有限公司拟在淮南高新区注册成立安徽瞪羚数智科技有限公司,淮南为瞪羚科技总部,瞪羚科技成立主旨是搭建能源数字化平台,通过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增值能力,把满足客户需求的相关资源或成员都整合在一个平台上,为客户提供更加自由、更加开放、更多选择、更具深度服务的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瞪羚科技能源大数据平台功能定位:立足于淮南煤炭产业,跨界整合安徽(淮南)煤炭产业资源,聚焦产业电商、产业金融、产业集群三大服务板块,构建5G时代淮南煤炭产业柔性供应链,涵盖现货交易、支付结算、供应链金融、大数据应用、信息交互、仓储物流、检验检测、溯源监管等功能,打造面向全产业链集成服务的一站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平台化的能源大数据平台。开展能源产业生态的“线上线下协同”的商贸流通体体系,以及能源产业互联网交易的供应链体系,充分利用“能源大数据平台”作为链接和集成本地产业链、供应链的作为抓手,将安徽(淮南)能源产业链接起来形成具有规模化、集约化、网络化、平台化。

目前,瞪羚数智科技公司正在筹建中,公司股东架构已确定,能源大数据平台整体解决方案经过多轮讨论已确定实施方案,合肥团队2位高级顾问7月下旬针对项目可研报告进行2次专题调研工作,进一步完善项目可研报告并做好公司成立后的项目申报准备;7月底已安排8名工程师实施平台基础架构搭建,开发及测试环境已完成;淮南高新区科创中心组织的政校企联动招聘已初见成效,截至85日本地招聘淮南师范学院管培生2名,并已安排岗前培训。

下一步,高新区将认真做好项目推进服务工作,助力瞪羚数智科技公司尽快启动实施能源大数据平台项目,力争202212月完成平台搭建试运行。

鉴于能源大数据平台作为区域性数字经济平台,园区的引导和煤炭资源整合能力有限,建议明确由市级政府部门牵头,加强对能源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支持、建设和引导,同时招引煤炭产业链企业入驻平台。

最后,衷心感谢您委对高新区的关心和关注,希望您委能继续为高新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办复类别: B

联系电话:17754006575

联 系 人: 贾兰亮 

     20228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