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

第193号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1-09-16 10:33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胡安民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加快山南新区商业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形象方便居民生活”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高新区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一、关于您反映的商业配套设施的建设要与城市规模有机结合,设施建设要立足于整个新城区的发展,结合消费群体的分布特点购买力水平和消费发展趋势进行统筹考虑”方面。

加强高标准规划、建设新区。近年来,围绕聚项目、聚人气,久久为功推动新区集中连片合围建设,打造新产业聚集区、新生态展示区、新居民宜居区,构建以“数字经济产业、科技创新活力、品质公共配套、精细智能治理”为特征的新型生态智慧城市示范新区。

目前高新区管辖面积63.15平方公里,其中产业园区5.64平方公里,已建成区面积超过20平方公里。围绕“四中心一基地”的功能定位,着力打造全市行政中心、文化中心、科研中心、教育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地,努力建成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新城区、产城融合发展的样板区。

目前高新区常住人口超过13.2万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反馈数据)。与其它区县相比,高新区常住人口结构特点是:老龄化程度低(15-59岁人口为95065人,占71.55%),受教育程度高(15岁及以上不识字的人1891人,仅占1.42%),城镇化高(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7684人,占73.52%)。常住人口在购买力、消费水平方面高于其它区县。

为建设适应人口群体的新型居住环境,高新区从成立之初就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攻山南”决策部署,集聚教育、文化等各类市级优势资源,打造宜居宜业宜教的现代化新城。高标准开展新城规划建设,基本形成以市委市政府为主体的政务中心,拥有星级宾馆、大型商场酒店二十余家,万茂中心等大型商圈初步形成;以奥体中心为主体的文化中心,拥有市文化艺术中心、市工人文化宫等大型文体场馆16座;以淮南二中、实验中学新校区、淮师附小、市直机关幼儿园分园等为中心的教育中心,实现从幼儿到大学教育的全覆盖;加快建设以高新人民医院、山南综合医院为中心的医疗中心。强化区内路网建设力度,建成“十三纵十四横”的交通网络,商杭高铁淮南南站及站前广场建成投用。

20217月,印发实施《淮南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品质园区建设方面努力实现新发展、新突破。大力度推进商业配套设施建设,丰富文体娱消费场景,增强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谋划建设淮南高铁城市空间站项目、环球港商业综合体、淮南铜锣湾T16商业综合体项目等大型商业中心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资源,增强奥体中心等文体设施服务效能,培育服务业新增长点。以舜耕山风景区建设为抓手,围绕武王墩墓、三元孤堆等特色文化资源,谋划培育发展高端养生养老、主题文化娱乐、特色商业、生态观光运动等业态,健全休闲度假旅游整体功能。大力发展特色商业街区、连锁便民网络、社区服务设施,积极创建省级特色商业示范街,促进城市商业提档升级。着力打造“四店经济”,打造夜间消费场景,满足居民“夜购、夜食、夜娱、夜学”等多元化需求,提升夜市品牌影响力。

二、关于您反映的商业配套设施的建设要符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结合本地区消费水平和市场特点确定商业网点的数量,规模档次和业态”方面。

科学规划商业网点设施布局,结合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大中小各类型商业网点设施。目前高新区已建成商业中心3,具体为:1.万茂中心。围绕万茂城城市公园、澜山湖,依托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以及沿街区店铺,初步形成万茂商圈。其中红星美凯龙,位于恒大南侧,主营生活家居用品。美食街区定位为汇聚地方特色美食、特色轻餐、品牌零食等为一体的格调特色美食街,秦淮红世纪大酒店、悦湖酒店已开业,环湖火锅城、ICC国际婚礼中心、汇立购进口商品保税店等即将入驻,商业氛围正在逐步成型。2.一品山南好食街”。打造淮南首个全特色餐饮文旅示范街区,结合休闲娱乐业态, 三园一山的自然资源,营造情景雕塑、景观组团、文艺小品、食养森活、健康互动,将城市、自然、消费体验规划完美融合于开放式街区,形成淮南城市名片, 淮南人与外地游客逛吃逛玩的景点。3.横塘莘学子美食街,位于淮南高新区安徽理工大学南侧南经十四路与南纬十一路交口处,具体包括独立商铺、集中就餐区和公共就餐区三个部分,由淮南印象管理酒店负责运营。

高新区目前在建或计划建设的商业中心7个,具体为:1.拓基广场,位于民裕大街南侧、淮河大道东侧,由淮南拓基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预计2022年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2.直接金融广场,位于南经十四路东侧,南纬五路南侧,总建筑面积22.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总部商务区,直接金融聚集区,后台服务区,配套及辅助设施用房建筑面积2250平方米,同时配套建设道路、绿化、给排水、供电等项目配套设施。预计2022年基本建成。3.龙成奥韵五星级酒店,位于春申大街南侧,高塘湖路东侧,总建筑面积14.4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奥体五星级酒店,配套商业用房等。目前主体已封顶,正进行装饰装修工程建设,预计2021年底基本建成。4.富邦商业楼。位于和畅街南侧、淝水大道西侧,建设1栋集高档星级酒店、写字楼、住宿、娱乐、会议为一体功能的商业楼以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总建筑面积约19167平方米,目前围墙等外围设施已建设。5.淮南高新区(山南新区)香樟苑四期配套商业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规划建设2栋配套商业楼,其中划分精品酒店、商业、办公等,2022年建成。6.香樟苑六期项目。总投资26.69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除住宅去建设外,还将配套建设商业(含室内菜市场)、邻里中心、综合公园等,商业部分主要承接三和镇街道拆迁商业店铺入驻,预计2022年建成。7.淮南高新区核心区城市公园地下人防工程。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建设内容为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平时功能为地下商业、停车场等,战时功能为人员掩蔽,预计2022年建成。

高新区目前重点在谈或已签约的商业中心项目4个,具体为:1.淮南高新区游乐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243亩,以陆上机械游乐设施为主,建设经营游乐园(含乐园附属设施、管理房、相应的商业网点配套等),游乐项目至少包括摩天轮、激流勇进、古堡惊魂、家庭过山车、卡丁车俱乐部、高空飞翔、大摆锤、游船码头等。目前项目已签约。2.启迪鸿星(淮南)冰雪文体科技项目。总投资45亿元,占地574亩,其中冰雪文体产业用地124亩。整体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拟建冰雪、海洋主题文体科技综合体,以及冰雪水世界、体育公园。目前已签订投资意向合作书。3.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淮南铜锣湾T16商业综合体项目、环球港商业综合体项目。三个项目共同竞标高新区C3、C13地块(三选一),占地474亩。高新区与投资方均已签署投资意向协议。4.淮南高铁城市空间站项目,由绿地集团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60亿元,拟用地3000亩,依托淮南南站,打造集地标建筑、会展中心、酒店、产业园等为一体的城市空间站。目前已与投资方多次对接。

土地指标制约,启迪鸿星(淮南)冰雪、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淮南铜锣湾T16商业综合体项目、环球港商业综合体项目等项目,虽然投资方投资意愿较强,多次到淮南市对接合作且已签订合作协议,但目前项目暂未落地。

三、关于您反映的商业配套设施的建设要与城市人居环境的提升相结合的同时,充分发挥便民利民和满足不同人群,不同需求的功能,为居民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方面。

围绕“便民”、“惠民”两大核心,加快高新区商业配套设施建设提档提速。

全力以赴推进农贸市场项目建设。2021年,邻里中心菜市场(3043)竣工并投入使用,御香山菜市场高标准建成,正在开展运营商招标。拓基广场菜市场(3900)、龙成奥韵(2002.41)、书香雅苑(2000.43)、联华金水城(1921)等小区配建标准化室内菜市场正在加快建设。中南漫悦湾、中电科八号院由于配建面积有限,拟打造生鲜超市。菜市场逐步建成后将切实缓解辐射区群众买菜难问题。同时,严格高标准建设,满足新区群众对品质生活的需求。御香山菜市场按照智慧化水平打造,引入智能化设备,建设大屏幕、监控设备,实现客流监测、菜品溯源、商家信用公示,实现智能综合管理,促进菜市场信息化、智慧化及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大力推进商业网点设施布局建设。制定《淮南高新区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布点规划》,以邻里中心建设为抓手,加强社区服务场所建设,构建立体公共服务设施网络体系。配套建设中小学、幼儿园、超市、菜市场,以及社区养老、医疗卫生、文化服务等设施结合居民的出行规律,在步行5min,10min,15min可分别满足其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规划三个等级的生活圈居住区。根据相关规划,拟建设7个十五分钟生活圈,设置7个邻里中心,除和悦街邻里中心已建成投用外,其余将在“十四五”期间逐步建设完成。

下一步,高新区继续加大商业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社区商业、农村商贸,补齐城乡商业网点短板,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引导商贸业转型升级。同时探索建立设施建设、经营和长效管理机制,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求。

 

最后,我们衷心希望您能继续为高新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办复类别: B类

联系电话:6629095

: 吕天然

                                 

2021年8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