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

第180号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1-09-16 10:30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管立东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山南自来水厂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高新区建设发展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淮南市山南新区自来水厂项目经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审核批准为利用外国政府贷款项目(以色列政府贷款1100万美元)。该项目总投资约2.03亿元,设计规模10万m3/d,建设内容包括取水泵站、输水管网、净水厂。根据2011年11月21日市城建局与淮南首创水务公司签订的《淮南市供排水项目特许经营补充协议》(以下简称《特许经营协议》)、2011年11月21日高新区管委会与淮南首创水务公司签订的《淮南市山南新区水务项目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的约定,淮南首创水务公司负责山南新区自来水厂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我区下属山南开发公司负责项目的前期工作及外国政府贷款的申报及使用管理工作。

该项目的立项、可研、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图审均在2015年以前完成,土地证、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前期手续均在2016年以前取得。山南开发公司负责采购的外贷设备,除玻璃钢管和封闭母线外(玻璃钢管严禁长期露天堆放,封闭母线须在设备安装就位后现场制作,不具备收货条件),其余设备于2014年底全部供货交付,现存储于淮南首创水务公司仓库。

根据《特许经营协议》和《合作协议》,淮南首创水务公司负责建设的自来水厂工程于2015年9月30日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河北建工集团公司为水厂主体工程(含设备安装)、输水管网及取水泵站等工程施工单位,2015年11月8日签订工程施工合同,2016年6月6日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历时近一年的施工,自来水厂主体结构基本完成,供水设备进入待安装阶段,输水管网和取水泵站未开工。期间,淮南首创水务公司认为河北建工集团公司工程管理和技术人员配备不足,施工存在严重的管理问题,设备安装技术无法保证达到设计要求,曾多次与河北建工集团公司交涉,要求增派管理人员未果,致使工程从2017年7月停工至今。工程施工长时间停工导致出现一系列的遗留问题,已造成严重后果:

1.随着高新区的发展,供水量和水压不足问题已开始显现,夏季用水高峰时问题尤为突出。

2.外资设备采购及供货合同至今未履行完毕,已造成采购人山南开发公司严重违约;

3.根据外贷设备采购合同,设备质保期是2016年5月20日结束,迄今为止已逾期60个月,设备质保已无法保证;设备至今未安装调试,设备的技术服务期已过期,技术服务已无法保证;

4.设备已在仓库存放近6年半,存在着老化、受潮、被侵蚀等风险,设备质量已无法保证;

5.因工程长时间停工,项目建设周期过长,监理公司已要求解除监理合同,并申请仲裁。

2017年以来,高新区管委会数次与淮南首创水务公司召开对接会,要求淮南首创水务公司牵头严肃约谈河北建工集团采取措施尽快复工。2019年7月15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东坡现场调度项目建设问题,主持召开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调度会,明确要求淮南首创水务公司负责于8月上旬确定复工方案报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全力配合。经与淮南首创水务了解,为解决该项目有关问题,淮南首创水务计划与河北建工集团解除施工合同,目前淮南首创水务已将河北建工集团已实施的工程量进行清算,待淮南首创水务向首创东南大区、北京首创报告同意后,正式与河北建工集团解除合同,下一步淮南首创水务将剩余工程量进行重新招标实施。

同时,因项目取水头部原设计位置在“引江济淮”工程的二级航道内,按照有关规定,取水头部位置需进行调整,重新选址、设计。2019年-2020年期间,山南开发公司多次发函给引江济淮集团淮南建管处、市发改委、市水利局等部门,请求协助收集瓦埠湖相关湖区段相关水文资料及湖岸防洪围堤建设信息资料,重新研判取水口头部定位。按照管道路由、设备扬程及水质等要求,二次选址位于瓦埠湖右岸小孤堆乡申咀子村西南,但因取水头部位置选址涉及基本农田,需编制永久性基本农田补划方案上报审批暂停建设。

2021年1月21日,高新区管委会会同市城乡建设局、谢家集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取水头部进行现场勘查,谢家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划定基本农田范围外重新提供了3个取水点。经市政工程华北院九设专家对新址进行论证得出结论表述,因3个点均位于河汊内,离主航道太远、水质差、枯水期无水,并且相关设备都已采购到位现如重新调整会导致设备不能满足功能使用要求等问题,且二次选址取水口前期已通过航道安全评价、防洪评价、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等论证,建议仍延用二次选址取水口。为根本上解决取水头部选址问题,目前山南自来水厂项目已申报列入引江济淮二期工程计划内,目前引江济淮二期工程已报国家发改委进行审批,待审批下达后,即可报批取水头部土地。

最后,我们衷心希望您能继续为高新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办复类别: B类

联系电话:6652327

: 顾  勇

                                 

2021年8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