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淮南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第59号
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19-09-11 17:44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李朝阳委员:

您在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建议》(第59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淮南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打造大数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数据强市,并将数据强市作为“六个强市”的重要目标之一强力推进。

2016年8月18日,淮南高新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为安徽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淮南高新区基本形成了“以大数据产业为特色,以新能源、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131”产业体系,已入驻各类企业约1300户。

一、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

市委市政府确立高新区产业定位,明确提出以大数据产业为特色,以新能源、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131”产业体系。目前,高新区累计入驻大数据相关企业360余家,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大数据产业支撑项目近20个,续建大数据产业相关项目29个,新开工项目12个,谋划储备项目35个。

2019年上半年,淮南大数据基地实现产值约24.04亿元,同比增长15.46%;完成税收11300万元,同比增长14.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03亿元,同比增长约59.2%。

二、主要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大数据产业,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大数据百亿产业,研究制定大数据产业“六个一”推进机制。编制了淮南大数据产业链图。

二是推进规划和方案编制。委托中国信通院编制淮南大数据集聚发展基地新三年(2019-2021年)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完善基地“一图三表”,并按要求报送省“三重一创”办公室。

三是推进与大院大所合作工作。2019年2月20日,高新区管委会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等离子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淮南高新区建设淮南大数据综合实验区。2019年5月13日,淮南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2018-2022)。5月31日,高新区管委会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淮南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推动淮南研究院科研、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在高新区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方面工作。

四是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研究。发挥钱学森智库淮南中心作用,今年以来大数据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专家委员会筹备工作已召开14余次会议。目前,已有安徽理工大学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八研究所两家单位开展大数据技术标准制定工作。

五是推进人才合作及引进。成功组织开展大数据基地产业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市直部门、县区(园区)发改委及大数据企业相关负责人6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积极与中国数字经济人才发展中心、国家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中海商学研究院、安徽理工大学等对接人才合作事宜,同时,依托淮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安徽理工大学,培养一批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青年人才,为大数据基地建设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六是开展重大项目谋划。组织召开淮南高新区5G时代产业发展研讨会,围绕5G时代开展大数据相关产业布局谋划。计划总投资200亿元的安徽理工大学清洁能源国家大学科技园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多次组织召开政校企大学科技园建设工作会商会议,研究推进大学科技园项目建设。

七是推进重大项目落户。总投资10亿元的中车电机研发和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土地已顺利摘牌。总投资10亿元的华云集团云谷数据产业园项目6月16日已签订合同,正在加快办理项目前期手续。

三、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数字中国”战略、中央和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数字江淮”等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打强数据资源牌”的工作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创新发展,努力实现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施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安徽省大数据技术标准创新大数据基地、安徽大数据交易中心、大数据存储基地建设,打造大数据生产、存储和应用基地,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以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为依托,进一步发挥钱学森智库淮南中心作用,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和数字经济及光纤传感、智能终端、高端软件等发展,合作共创长三角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成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省级直收站,谋划建设大数据加工场等项目。

扎实推进中国移动(安徽)数据中心、中科院大气所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超级计算中心、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煤炭安全大数据中心、中科院淮南新能源中心,中电科八所光电产业园、淮南互联网经济产业园、高新区双创中心等项目建设。

进一步推进与大院大所的合作。加强与安徽理工大学、中科院大气所淮南研究院、中科院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八研究所等大院大所合作,组织园区企业与院所、高校对接,搭建校企实训基地,推进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建立与大院大所常态化对接机制,支持安理大省部共新中国成立家重点实验室、清洁能源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推动科教资源向发展竞争力转变。

抓实招商引资引智引技。坚持产业招商,开展组团招商,加强驻点招商,突出园区招商,利用高能级开放平台招商。适时启动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二期建设,充分利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新型招商平台,提高招商引资引智引技精准度。同时,做好项目跟踪服务,稳住“商源”,增进互信,真正能招来、留得住、有实力,快发展。

最后,我们衷心希望您能继续为高新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办复类别:B类

联系电话:0554-6629815

人:贾兰亮

 

 

 

2019年8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