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250号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19-05-28 16:16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加强小区周边道路管理,保障居民通行”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高新区建设发展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作为正在开发建设的新区,高新区规划配套机动车停车泊位基本能满足车辆停放需求,各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学校、游园都配套建设相应的停车场,但车辆乱停放现象仍然存在,主要问题有:一是舜耕山脚沿线、周集大坝等游园周边节假日机动车停放特别集中,规划停车泊位不能满足需求;二是住宅小区周边机动车停放秩序较差,但大多小区配套建设的地面和地下停车泊位大量空置;三是学校周边上学和放学高峰期车辆集中,停放秩序较差;四是政务中心周边车辆集中,停车泊位尚不能满足停车需求。

为加大车辆乱停放整治力度,保障居民正常通行,2018年,高新区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坚持疏导与整治相结合,推进城管、交警、规划、建设等部门联合执法,新区车辆乱停放现象得到明显好转。

一是制定方案,宣传引导。在摸底排查基础上,结合实际印发了《高新区车辆乱停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重点整治内容和标准,明确三和镇、交警、城管、规划、建设等部门工作职责,确定专项整治工作步骤。加强宣传引导,在学校、小区周边悬挂宣传条幅20条,印发《致驾驶员的一封信》2000余份,发放《温馨提示卡》600余份,对机动车占道乱停放进行宣传劝导,引导车辆规范有序停放。

二是联合勘查,施划泊位。城管分局、公巡大队联合对沿山路、南纬一路、南经十三路等主次干道进行现场勘查,经交警支队同意后,先在沿山路舜耕山公墓出入口、春分街驾考中心、南经十路碧桂园、南纬三路御香山等路段施划临时停车泊位180个,缓解了部分车辆集中停放区域停车难问题。

三是拍照处罚,集中整治。加大拍照处罚力度。以学校、小区、政务中心周边为重点,对违章停车进行拍照处罚,2018年以来,共拍照9412辆,处罚3430辆,重点区域违章停车现象明显减少。二是设置硬隔离。针对节假日市民上山锻炼、游玩人数较多,洞山隧道口南侧道路两侧人行道车辆乱停放现象较为严重的问题,公巡大队和城管分局加强宣传劝导,开展集中整治,联系市政部门设置了硬隔离,实现了机动车辆禁止驶入。清理“僵尸车”。对长期占道停放和废弃的“僵尸车”进行拖离,共清理“僵尸车”5辆。

四是资金保障,增设泊位。根据实际勘查,计划投入10万元,在南经十三路中央公园周边、南纬三路周集大坝游园周边、南纬二路十五小、金域兰湾小区支路淮师附小等车流量较大区域新增临时停车泊位400个,设置停车标识牌32个,对南纬一路银杏林、南纬一路泉山湖小区、南纬六路驾考中心等原有480个临时停车泊位进行重新补划,标出同向停车箭头。

五是拓展空间,长效治理。对部分新增路段通过发放一封信和《温馨提示卡》,教育、引导市民规范有序停车;整治私设道路障碍物,及时取缔擅自设置的车位锁、隔离桩、栏杆及其他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的障碍物;拓展住宅小区停车空间,降低小区配套停车泊位空置率;规范道路停车泊位内未按划定的车位和停车方向线停车,跨线、越线、压线等停车行为,确保停车规范有序;督促有条件的停车场(点)向社会开放,加强规范管理工作;推进临时停车场(点)建设,对符合条件的停车场(点)按相关程序予以审批、规范。

衷心希望您能继续为高新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