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职工放心的“米袋子”“菜篮子”

发布日期:2022-06-15 10:46 来源: 淮南日报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履行社会责任 展现国企担当

打造职工放心的“米袋子”“菜篮子”

风吹麦浪遍地黄,又是一年夏收忙。日前,在淮河能源集团生态农业公司河溜园区,金黄的麦田,无垠的麦浪,奏响了丰收的乐章,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联合收割机在麦田中来回驰骋,一粒粒饱满的麦粒流入货车车厢,田间地头一派紧张有序的夏收劳动景象。

谈起今年的收成,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丁国平边统一调度着农机边介绍说:“今年小麦喜获丰收,预计总产可达到7508000多斤,将连续7年实现稳产高产。”

淮河能源集团作为国有大型能源企业,多年来,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在做好能源保供的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通过发展生态农业、盘活内部资源、守好国有耕地、服务矿区职工,积极为职工、为社会提供安全、优质、放心农产品。

“受历史遗留问题影响,在2015年之前,安徽省划拨集团公司的4个农林场约2万亩土地,均不同程度受到侵占。”生态农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淮河能源集团组建生态农业公司,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原则,综合施策,收回并实现了对约2万亩土地的有效管控。其中,7000余亩土地整治成为高标准农田;复垦整治零星土地、沟渠路坝,累计盘活耕地500余亩。

如何用好用活这些土地资源?淮河能源集团生态农业公司积极探索,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实现了绿色种养、米面加工、超市运营、质量监控各方面融合发展,十几类果蔬、粮食产品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中国“绿色食品”A级食品。

打造绿色、放心淮矿农品特色品牌。淮河能源集团生态农业公司始终坚持有机绿色种植、生态养殖的种养标准,统筹河溜生产示范基地、二道河保供基地、生态农业“+”基地建设,以自主生产为主,生态农业“+”为辅,不断深化产品生产与有效供给。一方面充分发挥优质农田作用,大力推进绿色果蔬、稻米等农作物的种植,目前已形成种植绿色果蔬30多个品类100多个品种,种植有机水稻300亩。同时利用100余亩林地养殖黑毛猪、麻黄鸡,发展特色养殖;利用4000余亩水面养殖水产,拓展养殖种类。其余土地整块连片实行“麦稻轮作”“麦豆轮作”,水稻小麦杂粮连年稳产高产,有力保障了粮食的安全供给。

“作为淮矿农品保供全程管理的责任主体,守好源头关,坚持有机绿色种养,只是我们做好质量控制的环节之一。生态农业公司通过全流程管理,确保用户能够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丁国平介绍,“目前,生态农业公司建立了农业种植养殖标准化体系和农业物联网系统,可在线监测农业生产流程,实现全过程农品质量可追溯。同时成立了食品检测中心,实现在售产品检测全覆盖,产品的理化数值全部符合国家标准。

截至目前,淮河能源集团生态农业公司已形成了以“淮矿农品”为总品牌,以“白鹭缘、淮矿家园、淮矿1897、禹厨、禹宴”为子品牌的“1+5”品牌体系;自主种植生产的“白鹭缘”有机大米获国家有机认证及“安徽好食材金奖”,5类品种果蔬被认证为中国“绿色食品”A级食品。

建立保供网络,把绿色生态农品送到职工家门口。仲夏时节,正是时令果蔬上市的季节,在淮南市区淮矿农品泉山青水湾保供点,职工家属王敏选购了香瓜、“白鹭缘”有机大米和大豆油等农产品。她笑着说:“淮矿农品绿色健康,吃着安心放心。特别是疫情期间,咱保供点可发挥了大作用,不仅米面油等正常供应,还能领到黄瓜、青椒等新鲜果蔬。”

淮矿农品保供点,是淮河能源集团为了给职工提供绿色健康的生态农产品而开设的连锁超市。该集团坚持把发展的成果惠及职工,按照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为职工提供优质农品保供服务。自2019年12月21日首个淮矿农品保供点开业以来,共开设市区保供点6个、“淮矿农品”生活超市26个、农品保供专柜11个,为职工提供米面油、果蔬、肉类等100多个产品的供应,实现淮南市区全覆盖。今年以来,淮矿农品保供点克服疫情影响,为企业8万名职工提供了价值约3100多万元的农产品保供。

不仅如此,淮河能源集团还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履行国企担当,在做好产业帮扶等方面帮扶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为帮扶村提供农产品种植方面的技术指导,携手推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集团生态农业公司与对口帮扶的2市3个县区的4个自然村,签定了1160亩虾稻、鸭稻合作协议,采取“生态农业+”方式,全程进行质量管控,按照市场价进行回购,推进结对帮扶乡、定点帮扶村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魏 强 程 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