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四精准”助力民生工程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11 09:15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今年高新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不懈实行“四精准”,助力民生工程工作。

 一是精准识别,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实行村级申请、镇里审批,区级审核制度,建立台账,确保参保全覆盖。截至11月累计发放农村低保358.53万元,累计发放农村特困分散供养资金139.83万元。

 二是精准管理,确保贫困人口慢性病应办尽办。加强排查,通过贫困人口长期用药信息,精准排查疑似慢性病人。开辟“绿色通道”,集中解决存量问题:一方面采取干部走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排查疑似慢性病人;另一方面乡镇卫生院、乡村医生初筛,解决贫困户没有住院病历不能鉴定的难题;最后针对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疑似贫困慢性病患者,组织人员上门进行鉴定。截至11月有699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发放资金1.39万元。

 三是精准施策,确保贫困人口医保待遇应享尽享。为保障贫困患者的医保待遇,全区实行“一站式”结算,有效缓解了贫困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四是精准宣传,确保贫困人口医保扶贫政策应知尽知。进一步加大贫困人口医保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地向贫困人口宣传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全面提升贫困人口政策知晓率。同时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医护人员的作用,通过他们向贫困人口进行参保政策、保障待遇、结算方式、就医管理等内容政策宣传,确保贫困人口应知尽知。

 

社会事业局    王年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