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推进免费婚检民生工程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9 16:01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2020年以来,我区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民生工程工作。截至目前,已为54对准新人进行免费婚检,维护了男、女的健康权益,保障了家庭的和谐安康。

一是细化检查内容 提高婚育质量。免费婚检是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婚育质量和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手段。内容包括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常规辅助检查(胸透、血常规、尿常规、梅毒筛查、霉菌检查、血转氨酶和乙肝表面抗原检测等)、其他特殊检查(淋病、艾滋病、乳腺、支原体和衣原体检查、B型超声、染色体检查、精液常规)等。

二是细化婚检流程 提高服务意识。我区免费婚前健康检查优化服务,制作流程指引牌,通过图解的方式,让婚检对象清晰了解检查流程,方便合理安排时间。对登记结婚、准备生育的新婚夫妇,开展遗传优生、孕期保健等健康教育和优生咨询,指导准新人正确选择怀孕时机,提高预防出生缺陷的概率,尽可能避免出生缺陷的风险发生。

三是细化绩效考核 提高人员素质。我区建立免费婚检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婚检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不断提高婚检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业务能力,确保规范操作,并建立婚检登记簿,规范健康档案保管。

四是细化政策宣传 提高参检率。我区所辖三和镇卫生院通过集中宣传、开设咨询台等多途径普及免费婚检政策,提高社会公众和准新人对免费婚检的认知度和满意度。

社会事业局    王年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