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筑牢群众基本生活的“安全保障网”

发布日期:2020-01-14 17:31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2019年,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不断提升保障水平,确保民生兜底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完善农村低保,着力解决“应保未保”问题。一方面按照低保政策将符合保障条件的对象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实行公平、公正、公开的“阳光低保”制度,做到对象准确,应保尽保;另一方面,对低保对象实施精准管理,形成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 全年为农村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304.57万元,电费补贴1.55万元;为城市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14.58万元,电费补贴 0.07万元。

强化特困供养,着力解决“保障不足”问题。实行集中供养与分散供养同步发展,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五保对象应保尽保,杜绝了漏保、错保和优亲厚友等情况发生,我区全年发放特困五保人员护理补贴1.64万元,农村五保资金149.57万元,电费补贴1.29万元。

落实孤儿保障,着力解决“儿童救助”问题。依据动态管理要求,全面筛查符合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条件的儿童,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超龄不再符合孤儿保障对象的人员及时取消,现已核销1名,全年共发放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8.94万元。 

加强残疾人管理,着力解决“全面覆盖”问题。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对残疾人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审定做到应补尽补,同时对残疾人的基本信息进行全面核实,及时掌控发放对象的信息,对虚报瞒报、户口迁出、本人死亡及其它不符合条件的应退进退,做到不重不漏,全年共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0.9 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15.2万元,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8.85万元,多层次、可持续的深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提升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着力解决“老龄化”问题。按照“户籍管理”原则,全面调查摸底,规范审批程序,及时受理,建立台账,掌握新区内老人情况,做到不重不漏,应发尽发,全年发放老人高龄津贴20.85万元,其中百岁以上1.05万元。

社会事业局    王年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