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着力发展学生身心健康教育

发布日期:2019-12-26 08:43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作者:王年红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2019年以来,高新区在实施民生教育系列工作中,以“办好公平优质教育 ”为主线,注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一是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社会事业局统一领导、统筹调配,加强各校心理健康辅导教师业务培训,充分挖掘本地心理健康教育资源;辅导教师运用沙盘、现场引导等多种形式,围绕中小学生学习压力大、家庭教育弱等问题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形成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良好心理品质。

二是开展中小学生教育引导。把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分年级、分层次、有计划地融入教学之中,利用班会对学生开展文明、礼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通过家长会引导家长们注重自身素质和修养的提高,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进而提升中小学生的整体素质。

三是注重中小学生实践活动。学校针对传统节日、法定节日开展实践活动,以推动思想道德教育;开展学习身边好榜样活动,提升中小学生讲文明、树新风、讲道德的思想品质;开展尊师重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中小学生传播孝道文化,孝敬老人、尊敬师长;不定期开展诚实友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中小学生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培养他们的诚心、爱心、善心和同情心。

四是健全中小学生教育网络。形成以学校、家庭相结合的网络体系,互助互补。学校发挥龙头作用,抓德育常规工作,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家庭发挥基础作用,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教育子女,为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校内外氛围。

五是深入中小学生行为培养。对于少部分学生痴迷上网、玩游戏等不良现象,学校以正面教育为主,家长以配合教育为辅,帮助学生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社会事业局    王年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