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民生工程惠民生

发布日期:2019-12-26 08:43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作者:王年红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对民生工程工作坚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原则,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凝心聚力谋发展,努力把民生工程工作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发展社会事业的各项资源有效整合,拉高标杆,多措并举,有序实施,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教育事业稳步推进。继续推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为全区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发放资金463.02万元;春季为43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2.41万元,秋季为11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费补助3.61万元;全区教育事业呈现欣欣向上、蓬勃发展之趋势。

二是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组织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如:保险补缴受理系统等,加强与相关部门无缝对接,实现“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方式。 

三是社会保障兜住底线。实施困难人员救助,全年为农村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304.57万元,电费补贴1.55万元;为城市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14.58万元,电费补贴 0.07万元;为农村五保发放资金149.57万元,电费补贴1.29万元;为特困五保人员发放护理补贴1.64万元;为孤儿发放救助资金8.94万元;为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30.9 万元,为困难残疾人提供生活补助15.2万元,为贫困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8.85万元;多层次、可持续的深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更有力的保障百姓生活。

四是卫生健康深入实施。推进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9年全区与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精神病人群共累计签约839人;加大妇幼健康、计生特扶、奖扶力度,截至目前为特别扶助对象发放特扶、奖扶资金23.74万元,为人民群众全方位提供健康服务。

五是文化发展更具特色。积极为群众“送文化、种文化”,开展送戏进村14场。对13个村级服务点补贴资金保障到位。文化站长期免费开放,丰富的文化内容吸引了多名人员前来学习,受益群众颇多,群众文化生活日趋繁荣兴盛。         社会事业局    王年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