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地标

发布日期:2021-01-12 15:07 来源: 淮南政府网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武王墩墓位于我市高新区三和镇徐洼村,是1981年9月省政府公布的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1月5日国家文物局批复了武王墩墓考古发掘计划,这是迄今为止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发掘的唯一一处楚王陵。2020年9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考古发掘。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岳葆春提出了“加快推进武王墩墓考古发掘 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地标”的建议。

岳葆春表示,对武王墩墓进行考古发掘,是中国楚文化研究领域的一件大事,将填补楚国晚期高等级墓葬发掘的空白。以武王墩墓考古发掘为契机,在大力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同时,统筹推进战国楚王陵(武王墩)考古遗址公园与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寿春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将其建设成为淮南市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高地。但目前存在着地方配套项目建设进展慢,资金缺口大,制约要素多等问题。

岳葆春建议,应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积极推动武王墩墓考古发掘和相关建设工作;争取将武王墩墓发掘和战国楚王陵(武王墩)遗址公园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尽快开展战国楚王陵(武王墩)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将淮南地区楚国高等级墓葬的保护和利用,纳入淮南市整体规划之中,打造淮南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淮南市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高地。 

记者 张昌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