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21 11:26 来源: 淮南政府网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2012)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71)精神,认真做好我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普查目的和意义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之一,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开展普查,摸清全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和抗灾能力,客观认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有力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对提升我市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二、普查对象和内容

    普查对象包括与自然灾害相关的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县级

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重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部分居民等。

普查涉及的自然灾害类型主要有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普查内容包括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

三、普查时间安排

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1231日。普查工作分为两个阶段:2020年为普查前期准备与试点阶段,主要是建立各级普查工作机制,落实普查人员和队伍,开展普查培训;2021年至2022年为全面调查、评估与区划阶段,主要是完成全市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和灾害风险评估,编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汇总普查成果。

四、普查组织和实施

(一)组织架构

 成立市政府第一次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和监督指导全市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应急局,设立工作专班,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普查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变动由工作接替者负责。领导小组属阶段性工作机制,任务完成后即撤销。

各县(区)人民政府设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充分整合已有资源,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配齐配强人员队伍,做好本地区普查各项工作。

各级应急、统计、财政、发改、科技、经信、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利、文旅、卫健、林业、统计、气象、地震、电力等主要参与部门成立普查工作组,做好本部门、本行业、本领域普查各项工作。

(二)市、县(区)工作分工

市级:制定本级普查方案,落实普查任务;组织开展普查宣传培训;组织开展普查对象清查和风险调查;负责审核汇集辖区内县(区)的普查数据,形成市级灾害风险普查成果。

县(区)级:制定本级普查方案,落实普查任务;组织开展普查宣传培训;完成普查对象清查和风险调查;审核汇集普查数据,形成县级灾害风险普查成果。

五、普查经费保障

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经费以地方保障为主,县级人民政府要确保经费按时落实到位,保证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市财政负责市本级相关支出和市直部门跨地普查工作相关支出。各级普查机构要加强管理,厉行节约,专款专用,提高普查经费使用效率。

六、普查工作要求

(一)加强协调配合

普查工作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各级普查领导小组要严格按照普查工作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普查工作;对责任主体不明确的普查任务,要及时指定责任单位落实,有关单位不得推诿扯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普查工作。

(二)依规开展普查

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和本次普查的具体要求,如实反映情况,提供有关数据,按时填报普查表,确保数据完整、真实、可靠。任何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普查结果要逐级上报,按规定程序报批后对外发布。各级普查机构和技术支撑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涉密资料和数据,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

(三)加强宣传工作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要求,为开展普查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紧密结合实际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普查工作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密结合,推动安全生产与风险普查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有效运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工矿行业等方面的普查成果,及时开展隐患治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附件:淮南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组人员名单


202099        


附件

淮南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组  长:汪谦慎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程小平  市政府副秘书长

李宝云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廖继光  市统计局局长

刘世民  市财政局四级调研员

成  员:顾大为  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

张  虎  市科技局副局长

吴淮君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

王  壮  市公安局副局长

刘晓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

李艳辉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龙  洋  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鲍焕全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张由平  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

陈志平  市水利局副局长兼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袁绪祥  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

岳葆春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范冬青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柏晓东  市林业局副局长

林曙光  安徽煤监局淮南分局一级调研员

凌旺福  市气象局副局长

韩  杰  市地震局副局长

张  馨  淮南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

刘文烨  国网淮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袁绪祥同志兼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