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06 15:38 来源: 淮南市人民政府发布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1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在党员干部中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是淮南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做法。大讨论开展以来,淮南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反思不足、解决问题,鼓足真抓实干之劲,奋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今天,由市政府新闻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的“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发布将集中展示各县区(园区)、各有关单位大讨论活动的相关做法和具体成效。作为“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系列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群围绕我市高新区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李主任进行主题发布。

2

  李群: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市委宣传部(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能够提供这样的机会和平台,与大家一起交流“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也真诚希望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和社会各界人士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高新区建设和发展。借此机会,我代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大家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市委“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部署后,高新区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启动、第一时间落实。为保证大讨论活动高质量开展,结合园区五大领域重点工作,组建党建赋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事业、乡村振兴等5个学习小组,出台《“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实施细则》,旨在以高质量的讨论,推动高质量的发展。

  今年1-8月份,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技改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等多项发展指标均是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一是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招商引资大提质。对标合肥、滁州等先进地区,修订完善《淮南高新区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政策》等,新设立专项资金5000万元。建立全方位直通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新成立5个招商工作组,驻点收集、梳理、跟踪企业信息;与东方龙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实行委托代理招商;及时主动赴北京、上海、深圳、合肥等地面对面考察对接项目;鼓励支持在园企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商招商。落实企业入驻“全程代办”机制,深入实施“四送一服”“互联网+政务服务”工程,服务好企业发展。深度对接合肥、上海闵行区莘庄工业园等先发地区园区,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领域深度合作,主动融入、借力发展。今年1-8月,新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97亿元。

  二是以思想大解放,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推动发展中的关键性作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今年已谋划项目245个,总投资11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0亿元。发挥党建赋能项目建设作用,创设“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特色党建品牌,对园区在建重大项目进行全面摸排,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分项目授牌临时党支部11个,涵盖产业园建设、安置工程建设、道路建设、学校建设等项目建设各领域、各方面,为项目建设凝聚强大合力。积极协调恒大珺庭、世界名城项目加快复工,做好长城国际、淮南航站楼破产清算相关事宜。今年1-8月,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1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4个。

  三是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创新实力大提升。积极促进已建成的新能源研究中心、中科院大气所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作用发挥,围绕研究成果,布局产业链条。加快推进双创中心二期、云谷大数据产业园、瞪羚产业园、科技信息产业园等平台建设。深化与本地高校交流合作,对接安理大加快大学科技园建设,联合淮南师范学院、淮南联合大学,举办校企合作论坛、校地合作对接会等。推进大数据技术标准基地建设,发挥安徽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做好大数据行业标准制定发布工作。

  四是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主导产业大提能。大数据产业方面,做好新签约的阿里巴巴集团、瞪羚云服企业管理(安徽)有限公司、华大基因、东莞市鑫博电子等20余家企业入驻相关事宜,全力推进云谷大数据产业园建设,跟踪做好润泽数字科技淮南智惠产业创新城等重大项目签约事宜,预计基地今年产值可突破百亿。智能显示产业方面,依托深圳商用显示系统产业促进会,全力打造智能商用显示加工配套基地,做好新签约的深圳极而峰、惠州煜耀、丽尔科实业等10余家企业入驻事宜。装备智造产业方面,支持扶持万泰电子工业园做好上市相关事宜,加快推进中车瑞达淮南电机研发和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新能源产业方面,积极促进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作用发挥,推动优科新能源、安德丰等企业扩大再生产,支持超翔新能源电动车充电桩项目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方面,发挥安徽专利信息服务(淮南)中心、中意征信等一批骨干入园企业单位作用,努力招引一批科技、金融、信息、咨询等领域商务服务企业。

  五是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城市形象大跃升。以提升高新区品位为目标,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全方位优化城市环境。硬件设施建设方面,对中央公园、周集坝公园、人民广场、道路交口、公厕等进行提升改造,推进E水系公园、南纬六路等建设。城市管理方面,对区内车辆、菜市场、居民小区、主次干道等进行规范化管理,对绿地绿植、路灯路标等进行优化提升。文明风尚树立方面,深入开展文明养犬、文明志愿等活动,促进群众文明素养提升。

  六是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民生福祉大改善。民生工程方面,做好安置房建设、分配、管理及低保发放、特困供养、城乡居民参续保等工作;申请建立就业见习基地8家,开发见习岗位120个。社会环境优化方面,持续巩固提升扫黑除恶成果;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围绕14个重点领域,成立检查组120余个,检查单位1300家次,督导问题隐患整改740多条。基础配套方面,与安徽师范大学合作共建安徽师范大学附属淮南高新学校,与北师大合作办学事宜加快推进,山南四中七小等交付使用,高新区城镇中心幼儿园(杜鹃路幼儿园)开工建设,谋划建设山南二中;推动成立高新区疾控中心,做好新冠肺炎防治相关工作;全力推进高新区网格化管理,谋划成立民裕社区和蓝海社区。

  七是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党的建设大提级。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高质量完成三和镇党委换届和市级党代表推选相关工作。借鉴先进园区“党建+”做法,推进具有高新区特色的“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党建品牌打造,以党建赋能项目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建城”和“兴产”是高新区建设发展的两大重任。目前,高新区商住小区林立,基础配套日趋完善,“建城”已由“建设为主”向“建管并重”转变。下一步,高新区将立足产业这一园区高质量发展之根本,实施产业领域补短板行动,立足实际,拓宽思路,丰富路径,以“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成效,全方位赋能产业发展。

  一是突出“辨识度”,做大做强大数据特色产业。抓住三省一市共同申报长三角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契机,加快建设“数字淮南”大数据中心,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算力中心集群。积极引进呼叫中心、数据众包等第三方机构,开展基础服务外包业务。支持大数据骨干企业与安徽理工大学数字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加强大数据分析关键算法和共性基础技术研发。

  二是突出“加速度”,培育壮大园区主导产业。全力打造智能商用显示加工配套基地,依托智慧显示产业园,面向珠三角,加快招引一批背光显示模组等上游零组件生产商,在原材料及核心组件方面实现突破。发挥万泰电气、福淮矿山等骨干企业引领带动作用,重点发展矿用传感器、煤矿瓦斯智能抽采系统、煤矿安全控制数字化防爆电气等智能装备产品。发挥园区科研载体的技术与人才优势,重点发展煤炭优质化加工、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煤炭尾矿资源及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等。

  三是突出“关联度”,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国家煤化工质检中心等国家级科技服务平台,重点发展检验检测、知识产权、技术转移等科技中介服务。全力引进一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和技术转移机构等知名科技服务机构。积极开展区内传统企业与电商企业“手拉手”合作交流活动,实现相互融合、优势互补。依托淮舜物流等骨干企业,运用物联网、现代物流云技术等信息化技术,规划建设智能物流园区,搭建大数据物流平台以及智慧物流综合管理和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物流调配信息服务。

  解放思想,是时代的呼唤,更是形势的需要。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下,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主持人:

  感谢李主任的发布。通过李主任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高新区在大讨论活动中不断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民生领域、城市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各媒体集中版面和栏目展示高新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各类高新产业项目建设实施情况,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