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写好履职为民答卷

发布日期:2022-09-19 22:07 来源: 淮南日报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三抓三促”推深做实“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更好落实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利益——用心用情用力写好履职为民答卷

自全省“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紧扣代表建议提出、督办和办理“三个高质量”,做到高位推进、高效联动、高质办理,下功夫、出实招,既充分调动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又压紧压实了办理单位工作责任,有力推动了全市代表建议工作质效的整体提升,确保“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抓建议提出高质量,促民意民情广泛汇集。全市建成各级代表小组406个,通过组织开展小组活动、专题调研、走访选民等多种方式,发动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就近联系选民,多方收集民意民情,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立足“小切口”、反映“小问题”,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微建议”。如市农业农村代表小组在组织代表学习和实地调研后,代表们围绕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等工作提出了“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饮水安全”“解决土地抛荒”等10余条意见建议,集中反映了群众最真实的意愿和心声。通过精准组织开展代表初任培训,创新利用代表履职通APP开展“线上学习”活动等,各级人大有针对性地指导代表主动履职,发掘和反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精确提出建议,切实发挥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寿县人大常委会就“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进行专题培训,邀请富有经验的连任代表现身说法,效果良好。此外,各级人大注重宣传激励,引导代表提高建议的质量,八公山区人大常委会建立激励机制,做到“每月一点评”,对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的代表,在月工作例会上进行表扬,并与年终的优秀代表评选活动挂钩。自行动开展以来,各级代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截至7月底,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营商环境、公共交通等内容共提出意见建议20955件。

抓建议督办高质量,促民生实事有效解决。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跟踪督办机制,采取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工委对口督办等形式,筛选出内容具体、群众关心的意见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跟踪督办。在督办《关于推进我市“特色美食”街区建设的建议》时,督查组积极邀请相关代表参与到督办活动中来,通过开展实地调研、听取办理情况汇报等,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确保代表对办理过程和结果的双满意。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在加强对县乡人大协调和指导的同时,盯紧办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和长效推进。7月底,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召开“聚民意、惠民生”建议督办会,由先进组织单位和办理单位进行经验交流,对办理落后单位进行点名,有力促进组织和办理工作,形成上下同步、协调推进的良好氛围。通过加强督办调度,一批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得到有效解决。

抓建议办理高质量,促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完善办理机制,落实办理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专人办的责任制,并由市政府办公室对临近办结日期尚未办复的建议进行督办,对代表反馈不满意的建议,由市政府分管秘书长牵头协调,切实提升办理工作的满意率和时效性。8月上旬,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上半年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就推动高质量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注重增强与代表的沟通协调,要求办理单位把与代表的沟通协商作为办理工作的必要程序,通过电话联系、座谈调研、登门走访等方式,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实现良性互动。徐震代表提出《关于解决大通主城区供水压力不足的建议》后,市城乡建设局与代表进行见面沟通座谈,听取代表意见后,通过提升大通区泵房扩能增容、优化供水路径、提高供水能力等举措,保障了大通区的供水稳定。

注重工作结合,将代表建议与办理单位的重点工作、督导调度、工作谋划相结合,充分吸收代表建议,提升办理水平,促进工作创新。如市农业农村局在办理郑文年代表提出的《关于在我市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新模式的建议》时,充分采纳代表意见,将农业大托管与科技强农结合,打造30万亩软麦基地,继续打造“淮南鲜米”公共品牌,提升优质大米经济效益;与“小田并大田”结合,推动“标准地”整理,目前已有37个村落实了具体建设项目,计划开展宜机化改造10.65万亩。截至7月底,各办理单位共办结代表意见建议8395件,代表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5%以上,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 朱庆磊 通讯员 李 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