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提升居民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0-12-18 09:20 来源: 淮南日报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我市扎实措施,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今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57亿元,完成58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面积159.5万平方米,惠及2.1万户居民,居民幸福感显著提升。

量身定制,解决居民烦心事。及时下达和印发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和实施方案,明确改造思路、时限和要求等;组织人员提前开展拟改造小区的前期摸底工作,广泛征集小区内住户的意见,将群众所急所想所盼的事项,合理纳入小区设计方案,确保改造内容符合小区实际、满足居民需求。

阳光操作,提升居民参与度。严格规范立项报批、规划设计、招投标、工程监理等程序,重点把好拆违、进度、安全、协调、验收等五关;改造小区设立公示牌、聘请群众监督员等,让小区居民全程跟踪监督;由工程建设管理部门和小区群众监督员共同参加项目验收环节,充分保障居民对小区改造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科学施工,减少居民不便感。出台进一步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智慧充电设施改造等指导性文件,规定小区内水电气网等管线的保护要求,坚决杜绝施工方粗放施工、管理不到位、发生安全质量等问题;进一步强化调度、督查、通报、反馈等机制。

建管并举,喜迎居民回家住。长期以来,老旧小区存在着基础设施差、管护服务缺的困境,许多居民不愿或很少回家居住。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方案》,采取市场化运作和社区物业服务等方式,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和楼栋长制度,逐步提升无物业住宅小区治理能力和业主自我管理水平,实现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记者 贾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