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利用水资源 建设美丽新家园

发布日期:2020-10-23 15:48 来源: 淮南政府网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我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综述之二

为全面加强对节水工作的组织领导,2018年我市成立了创建指挥部,同时印发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明确各有关单位、各区政府职责、任务,并将创建工作作为政府年终目标考核的内容之一。在此基础上,各创建单位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明确各自职责和节水管理部门,建起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共创共建网络。

管网漏失是节水工作中的“顽疾”。为了降低城镇管网漏损率,2018年以来我市通过深入分析管网漏损因素,科学制定了淮南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管控系统解决方案,建设淮南供水管网分区计量(DMA)平台,加大城镇供水管网改造,控制供水管网漏损率。一是编制了淮南市三年老旧供水管网改造方案。制定《淮南市老旧供水管网三年改造方案(2016-2018年)》, 将全市材质强度薄弱,运行年限过长,维修爆管频率较高的水泥管、铸铁供水管道更换为稳定可靠的球墨铸铁管,使市政供水管网的运行压力得到均衡和稳定,全面提升了城市供水安全;二是强化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监控。为避免盲目开挖道路,提高漏水点维修的及时性,组建成立专业检漏队伍,对全市供水管网进行全方位探查,并投资300万元购置查漏设备,并不定期聘请专业检漏公司对全市主供水管道进行系统检测。增设管网运行监控测压点、测流点。完善台账管理,加强维修等数据分析,建立供水干管爆管及漏损信息资料。完善新建管网、旧管网、阀门、管网检漏、管网测压及测流、管网水质、爆管抢修预案等管理制度;三是提高供水管网维修及时率。为提高供水服务效率,实施网格化管理,在全市建立了5个供水服务站,将水费抄收、供水抢修、二次用水办理等职能聚于一体,极大方便了居民,提高了供水服务效率。同时,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供水突发情况;四是实行DMA分区计量管理。通过DMA可实时掌握全市供水状况,进行科学调度,及时发现漏水发生的区域,及时检测维修,从而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提高供水效益。

在推进创建工作中,我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日常监督、完备许可手续、完善用水户档案等;推进水价改革,完善用水政策和价格机制,加强水资源费收取;实行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加强海绵城市建设,落实城市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加大节水统计工作力度,并积极推广使用节水技术和器具;着力提高水环境质量,投入大量资金组织实施雨污分流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强化用水安全保障,将取水口上移,同步对水厂管道进行改造。狠抓城区内河和黑臭水体治理,通过持续开展截污纳管、面源控制和生态修复等,提高水环境质量;加大供水管网升级改造力度,减少管网漏损,制定供水管网升级改造行动计划;进一步提高水资源替代率,在工业生产、生态景观、市政杂用、绿化浇灌中不断引用雨水、中水、再生水。

2018年以来,我市广泛组织实施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小区)等创建活动,成功创建安徽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56家,安徽省节水型小区24个。举办了全市2018年、2019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通过向市民赠送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积极宣传节水的重要意义,开展节水宣传“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加强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我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提高了广大市民参与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的积极性,节约用水在我市蔚然成风。

市有关部门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化落实国家节水行动,综合应用工业节水减排、城市节水降损等措施,完善节水管理机制,合理配置水资源,发展节水型经济,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以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和优化配置,促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加快建设人水和谐的幸福美丽家园。

记者 张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