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他们用坚守换来阖家安宁

发布日期:2020-03-05 09:45 来源: 新安晚报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今天解除封闭管理,凭工作证明和出入卡可以出入小区了,谢谢大家这段时间的支持与理解!”3月1日上午10时10分,淮南高新区志愿者刘炎在英伦联邦小区4号楼的微信群里@所有人。

2月15日,英伦联邦小区2名住户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后,高新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立即对英伦联邦小区24栋楼、829户的2575人,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所有人员、车辆进出。这里也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因疫情而封闭管理的小区。

突然接到通知,没有任何准备!小区的住户有些懵,疫情有没有蔓延?上班怎么办?生活怎么办?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

第一时间,高新区抽调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协助社区和物业,做好居民管理服务、卫生防疫等工作,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24小时执勤守护。

第一时间,高新区协调专业单位,驻点、足量供应米、面、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第一时间,高新区多方式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政策解释说明等相关工作,指导群众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争取对管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针对120救护车在接送密切接触者过程中引发的群众猜想,通过党员志愿者宣传、来电回复等多种方式,在保护被隔离人员隐私前提下,讲清疫情情况,纠正群众对疫情形势误判,最大限度消除恐慌心理。

经过不厌其烦的解释说明,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广大住户逐渐平复情绪,开始配合小区的封闭隔离。

“健康平安最重要。”回想起这段经历,3号楼一位居民感慨地说,“大家一起配合工作,就是对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最大的贡献……”

针对确诊病例所住的1号楼,高新区从机关和三和镇抽调了精兵强将,由22名志愿者,对99户的329名住户,进行点对点服务。每日测量体温、按时消杀、询问需求,每户配送300元的爱心生活物资,确保物资能上去、垃圾能下来、需求能解决。

针对其他住户的生活需求,一则温馨提示打消了大家的顾虑:“各业主所需的生活物资,可通过网上购买、超市购买、现场购买,网上购买和超市购买的业主自行到小区南门取货;煤气卡充值,统一由社区联系中燃公司到小区内办理;所需药物,可与药房联系,统一送至小区南门;小区电梯、电梯按钮等公共部位,物业公司每天进行消杀……”

封闭管理期间,除了单位工作人员、防疫工作需求的相关人员、特殊需求人员,持有工作单位盖章、高新区防疫应急指挥部盖章的便签条,才能出入小区,其他人员一律禁止出入。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关爱一分不少!高新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不仅落实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代为采购生活物资,并针对小区里每栋楼建立了微信群,时刻关注广大住户的需求,第一时间予以协调和解决。

当1号楼的一名财务人员有重要工作要和同事进行交接,志愿者帮助她及时传送,让工作顺利进行;当6号楼的孕妇预产期提前,楼长朱振兴第一时间发出信息,志愿者紧急上门,及时将孕妇送到医院;当一名住户治疗精神类疾病的药物即将“断粮”,社区工作人员就拿着患者的就诊病历,前往专科医院帮助购药,及时送达……

封闭管理期间,既有阴雨连绵,也有大雪纷飞,但广大志愿者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三和镇党委副书记张敬一直坚守在第一线,让她感动的不仅是匿名住户送来的10个N95口罩,还有出现在执勤点的感冒药和那一碗碗热腾腾的拉面……

封闭解除,大门打开的那一刹那,空军军医大学的在读大学生肖海明走出1号楼,立刻回归志愿者队伍,开始了新的忙碌。那一刻,阳光是如此的灿烂……

柏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张安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