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下沉,筑牢社区疫情防控最强防线

发布日期:2020-02-18 09:20 来源: 淮南政府网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淮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报道⑦城市社区篇

最强动员 最严管控 最大合力 最暖关怀—— 
力量下沉,筑牢社区疫情防控最强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城市社区无疑是重要“战场”之一。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社区动员组织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社区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进行最强动员,防控工作做到居民“心坎上”

1月24日,我市发布《倡议书——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市民春节期间尽可能居家不外出走亲访友,少聚餐、少聚会、少聚集,减少与他人接触。

2月4日,《致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号召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坚持“冲锋在前”,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发动群众,以高度的责任担当构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2月8日发布了《关于全市实施封闭式管理的通告》,提出了全市所有住宅小区(村庄)和单位等实施封闭式管理等举措。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密集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对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社区防控力度持续加大,措施不断加强,网络越织越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县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严格部署社区防控措施,组织街道、社区开展宣传动员、走访排查等工作,打响了群防群治的疫情阻击战。田家庵区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面实施“十个一”防控措施。凤台县将城区17个社区划分为57个网格,全面构筑三级网格化防控体系。大通区建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监测、评估、预警、反应机制,强化对辖区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的走访摸排和服务管理。

广大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守土担责,舍小家为大家,拉横幅、贴公告、入户走访、移动小广播,不怕“跑断腿”“说破嘴”,一家又一家、一遍又一遍,把党和政府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措施、防控知识宣传到每家每户,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增强了广大居民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信心信念。

落实最严管控,社区封闭管理筑起“防火墙”

“28栋楼的住户,请下楼来领取出入通行证。”2月4日傍晚,田家庵区舜耕镇惠利社区工作人员分组包干,把社居委刚刚制作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出入通行证发放给辖区居民。

从2月4日上午,田家庵区以区指挥部的名义,发布了关于实行社区(村)居民出行管控的通告,决定自当日12时起,在一级响应期内,全区关于实行社区(村)居民出行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力度控制疫情传播,最大程度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与此同时,潘集区、大通区、八公山区、寿县等县区也纷纷发布公告,在一级响应期内,在辖区范围内的村庄、居民小区、单位,实行居民出行管控措施。

2月8日,淮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全市实施封闭式管理的通告》,社区封闭的严管措施覆盖了全市所有住宅小区(村庄)。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社区担起了“守住门、看好人”的职责。“您好,请出示您的出入证。”“我就住在这个社区,你们应该认识我啊,我就出去买点菜。”“那也不行啊,没有出入证一律不准外出,麻烦您配合一下。”2月9日一早,家住寿县寿春镇新民社区的王惠芬女士就吃了个闭门羹,好说歹说,社区工作人员就是坚决不让她出巷子。

“您好,请出示您的出入通行证,做个登记,测量一下体温。”“对不起,我们小区实行严格的管控,所有人员凭出入证进出,外来人员一律不让进。”“您好,明天不能再出来了,每户两天出来一次,可以一次多买一些易储存的蔬菜。”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个城市社区,这样严格检查检测的场面比比皆是,各个小区都实行封闭管理,有人员24小时值班。

在田家庵区惠利花园城翰林华府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封闭式管理后,有几个变化:以前小区有四个出入口,现在减少为一个;业主凭出入证(车辆凭单位证明)出入,其他非本小区人员和车辆一律严控;之前只对进入人员登记、测体温,现在对外出人员也登记、测体温;快递、外卖不准进入小区,由业主自取。”

据了解,各县区对出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小区,所在楼栋单元一律实行了全封闭管理;对密切接触者,一律实行了定点隔离,及时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形成最大合力,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义务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2月7日上午,正在通过八公山区毕家岗街道新建社区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道”微信平台进行社区报到的党员陈雷说。

为进一步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社区一线防控力量,市委组织部发出了《关于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提出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在疫情防控中做到“八带头”的要求,并组织开展了“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动员全市在职党员积极进社区报到,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开展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当好住宅小区“守门员”,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纷纷投身到社区一线的疫情防控中。“唐书记,您看我能做点什么”“唐书记,我来报到了,听您的指挥”……在谢家集街道红轮社区,正在社区党组织为人手不足而发愁的时候,辖区内40多名党员主动请缨,成为了网格员,各自负责一片,投身到了疫情防控一线。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有10000多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组成党员先锋队,积极配合社区、物业公司,做好政策宣传、值班守岗、楼栋观察、义务巡逻、日常消毒、管控监督等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还有许许多多的老党员、退役军人、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社会工作者……主动投身社区战“疫”,奋勇当先,以实际行动彰显着奉献互助与责任担当。

力量在社区一线凝聚,爱心也向社区一线涌来。在淮南高新区,看到连日来安理社区党员干部一线辛苦值守,在英伦联邦小区经营兰州拉面生意的冶力沙海一家,连续多日向多个监测点执勤工作人员送去了200多碗热腾腾的拉面、盖浇饭,支援一线战“疫”;在淮南经开区,爱心企业淮南市中隆粮油有限公司积极筹备生活物资,来到辖区各村、社区监控点,给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值班工作人员送去温暖;在田家庵区,在北京工作的淮南籍小伙赵乃辉连夜驱车千里,将从俄罗斯紧急采购的2万只医用口罩捐赠给基层社区防控一线。

送上最暖关怀,社区工作人员化身“代办员”

针对小区封闭甚至楼栋全封闭带来的居民生活不便,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干部全方位搞好服务,主动承担“代办员”角色,用暖心的服务赢得了居民称赞。

“感谢社区为我们送来蔬菜。”“辛苦了,给你们一个大大的赞。”田家庵区洞山街道阳光国际城西区C座的业主微信群内,居民们纷纷点赞发言。

2月5日晚,在阳光国际城西区C座确诊有新冠肺炎患者后,该区依法对小区楼栋77户居民进行为期14天的全封闭式居家隔离观察。为做好隔离居民的居家服务,社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做好公共区域每日消杀的同时,及时为隔离居民代购蔬菜、粮油、生活日用品等物资,代办燃气缴费、代取快递等服务,为隔离居民提供暖心服务,赢得群众称赞。

让群众少出门、不出门,社区工作人员多上门、多跑腿。“我们多做一分,疫情风险就会少一分。”这是广大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心声。

谢家集区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制,各社区运用“九个一”(一张联系卡、一封倡议书、一封慰问信、一支体温计、一瓶消毒液、一盒口罩、一袋米、一桶油、一包蔬菜)的方式,想方设法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及时解决居家隔离人员的实际困难,让居家隔离人员真正感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八公山区毕家岗街道对居家隔离实行“四包一”工作模式,即由一名班子成员、一名社区书记、一名社区网格员、一名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成立居家隔离服务队,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一对一服务,做到每日一次集中消杀、每天两次暖心电话、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

毛集实验区为隔离人员建立“居家隔离连心群”,架起政府、社区、家庭相互对接的“桥梁”,社区通过“连心群”落实隔离人员居住、饮食、消毒、照护、就医“五大需求”,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疫情面前,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化身为代办员,为小区居民提供各种生活服务,没有惊心动魄,却最温暖人心,用心用情去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共同呵护守好社区的大门。

记者 李东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