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23 10:01 来源: 淮南政府网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沈强作宣讲报告 张孝成主持 蔡宜骅周善武出席

11月21日,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淮南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作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孝成主持报告会。市政协主席蔡宜骅,市委副书记周善武出席报告会。

在宣讲报告中,沈强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等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沈强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用一次全会就这个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利保证。

沈强说,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这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沈强强调,《决定》科学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对重点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决定》从13个方面部署了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相衔接,统筹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统筹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必将有力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沈强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各级党委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抓紧就党中央明确的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进行研究和部署,大胆创新、大胆探索,不断推动各方面制度完善和发展;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都按制度要求落到实处。

张孝成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要学习好,做到学深学透。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个时期重大的政治任务,以此次宣讲报告为契机,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宣传好,做到入脑入心。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全会精神,推动宣讲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要贯彻好,做到落实落细。把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时俱进地把各方面制度完善好、发展好,不折不扣地把各项制度遵守好、执行好,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实际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报告对于我们来说既是一次精准辅导、又是一堂生动党课,让我们受益匪浅、深受启发。”淮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刘庆炬说,作为高校的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向学生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坚定青年学生的制度自信,同时要鼓励青年学生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天的报告讲得很深很透。”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淮南好人”李芳言收获满满。她说:“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要担当起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群众精神力量的责任,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把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理念带入课堂。同时,作为一名共青团青年宣讲员,我要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到乡村城镇,为建设社会主义美好家乡而奋斗。”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淮南军分区负责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担任过市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各县区副县级以上干部;全市“举旗帜·送理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部分成员;在淮高校师生和理论工作者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宣讲报告结束后,沈强先后来到职工之家,山南职教园区市卫生学校、市交通学校、市技工学校、市职教中心,与基层党员群众互动交流,对大家关心的建立教育体系问题作解答阐释,面对面有针对性开展全会精神宣讲。

沈强说,《决定》在第八部分中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职业教育在现代教育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和加快市职教园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抓的一件大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提升事业心和责任感,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确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研究解决资金、供水、供电、道路、排污等具体问题,全力推进职教园区建设,办好职业教育。

记者 张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