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1052号
议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0-12-06 16:48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尊敬的李永光代表:

您好!

    感谢您提出的“关于着力优化高新区(山南新区)城市景观建设的建议”,经认真讨论,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中心景观主轴已建成区域进行优化完善,高品质规划建设民裕大街以北区域景观项目的建议”已是民声所向。尤其是中央公园和市政府北侧公园的优化,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曾提及。中央公园和市政府北侧都是E水系带状公园的一部分。2012年中央公园建设时,土地指标尚未完善,周围居民也很少,交通体系尚未成熟,考虑到设施使用年限等问题,故当时定调以绿化为主,辅以少量园林小品、沙滩等,园路贯穿全园,满足基本游憩功能。市政府北侧2014年设计,2016年建设,土地指标至今未完善,故只种植了树木,仅达到覆盖裸露黄土的目的,公园里本已简化设计的基本设施园路及少量构筑物都未能实施。且整个地块里只有中间和南边是规划的水系公园绿地,东西侧均为综合用地,为减少浪费,只种植了小规格苗木,作为苗圃暂行覆绿。现随着山南的快速发展,办公及周边居住人口不段增长,区域的重要性已凸显,休闲健身的人也越来越多,品质已无法满足当前区域发展。故中央公园现正在和其周边意向开发商对接,由其委托相关设计单位对中央公园进行改造提升设计并实施,预计明年年初启动,投资约一亿元。市政府北侧公园则于今年5月交华艺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连同民惠街至民裕大街的E水系一并重新更换主创设计师重新优化设计,将设计标准由原来的150元/平方提高至400元/平方,预计投资1.2亿。并已将您的宝贵意见转达给设计单位,增加休憩健身设施及人文小品景观,优化植物设计等,并配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尽快完善土地指标,尽快实施建设,以形成真正的中心景观主轴。

二、针对高新区城市绿化亮点不足、特色不鲜明的现状,现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以“增加绿量、提升品质”为主线,根据您的建议,管委会重新安排江苏泛华设计院对高新区全园区重新进行景观规划设计,着力构建分布均衡、结构合理、环境优美的高新区景观绿地系统。双绿环设计现已提上日程,双环放射,依托绿地等公共空间,串联景观节点,打造内外绿道环线和绿道联络线。内环:步行绿道,展现城市核心风貌,现代魅力都市环线。外环:步行、骑行综合绿道,满足居民游憩休闲需求。滨水文化休闲环线,依托滨水空间,连通各级结构性绿道。

同时正集中力量打造两条景观大道--玉兰大道景观建设与淮河大道的景观提升,三个精品公园-- E水系带状公园、城市核心区公园、植物园。首先从设计上就提出高要求,采取高标准定位,植物设计着力突出特色性,打造部分花海和彩林等亮点。再从施工及养护上提出精细化要求,以重新塑造淮南高新区形象名片。

三、对银杏林进行规划整治和完善。目前已投资约500万元从银杏林移出1250株分别到安理大周边、南经十六路、中央公园、周集坝公园、市政府北E水系、高铁南站、奥体中心、实验中学、淮师附小等项目里去,并同时又投资900万元对安理大周边进行了景观提升,增设了一定的林间步道和节点景观。目前该项工作已完成。

下一步还将继续投资对原银杏林提升改造。改善银杏生长条件,解决外部山洪过水淹没、内部场地排水不畅造成的银杏生长不良现象,保障现有银杏成活率。以场地银杏森林资源为依托,增加游憩、服务设施,融入银杏主题休闲活动场地,丰富植被季相景观风貌,将其建设成一处服务全市人民、全龄覆盖、沉浸体验的银杏乐游森林。设计方案已由同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中标,施工图设计正在快速推进。

最后,我们衷心希望您能继续为高新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办复类别:B类

联系电话:0554-6629800

人:卞世卉

 

                                

2020年12月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