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1344号议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0-12-06 16:46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尊敬的李永光代表:

    感谢您对高新区城市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对于您的建议,管委会领导专门做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回复,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依托‘两琴相悦’、山南新区指挥部办公小楼、中铁四局淮南投资公司办公楼三栋建筑,及周边良好的山、水、林环境,规划建设‘山南记忆’游园”的建议

正在谋划建设总投资约20亿元,总用地面积约206.5公顷的“淮南市植物园”,项目。该项目共分为四个地块:1.志高乐园南侧地块,2.管委会及苗圃地块,3.舜耕山南麓地块,4.迎宾馆地块,您提出规划建设的“山南记忆”游园即包括在迎宾馆地块中。目前高新区已启动前期工作,2020年10月17日高新区管委会向市人大调研组作专题汇报,2020年11月4日,张孝成市长主持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确定淮南市植物园项目(迎宾馆地块)作为新洞山宾馆景观组成部分开放。原有的设计主要在地块内增设水系、沙滩,提升苗木、园路品质,形成自然境地保护区、艺术自然实践区、风景水岸生态区三大功能分区,一条城市绿道贯穿全园,园路和木栈道穿插其间;新建植物园设计将进一步将该地块打造成为“园艺养生植物区”,建设康体养生园、盆景园和淮南乡土植物园。我们已将您的宝贵意见转达给设计单位,使景区更具有参与性和可识别性,充分发挥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双重作用,同时加强调度,推动项目尽快实施。

二、关于“将三栋建筑修缮后用于区发展历程建设成就展览、 新区建设规划展示及文化活动、市民休憩”建议

为保障游园的标志性和可达性,需对其外缘的原山南新区管委会办公小楼、中铁四局淮南投资公司办公楼功能进行调整,管委会建设发展局正在积极筹备相关工作,目前已与中铁四局对接搬迁事宜。“两琴相悦”作为原山南新区规划展览场所,我单位将认真梳理近年来高新区改革发展成果,融入“两琴相悦”提升工程,并有机结合原设计“滨水步道、林下花语、水岸花溪、休闲环路”和新设计“中式园林、房车营地、康养漫步”等理念满足市民参观休闲需求,重塑淮南高新形象名片。

三、关于“将该园建设成为全开放的市民游园”建议

淮南市植物园项目初步分为三期建设:一期建设志高乐园南侧地块,重点是构建生态基底,聚集新城人气;二期建设管委会及苗圃地块和舜耕山南麓地块,重点是打造品质公园,增加经营内容;三期建设迎宾馆地块,重点是开发旅游目的地,为淮南市民与游客带来多样化的城市景观节点,力争创建国家4A级景区。项目拟于2021年底开工,2024年底全部建成开放,同时全力配合淮南市总体决策部署,适时调整建设时序。

下一步,高新区计划成立淮南市植物园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并邀请市人大、政协领导及代表委员担任顾问,探索项目实施细节、运营管理模式以及吸引社会资本共建方案,共同推动淮南市文旅事业迈上新台阶。

最后,我们衷心希望您能继续为高新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办复类别:B类

联系电话:0554-6629795

人:王  

 

                                

2020年12月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