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淮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44号
议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19-12-23 15:55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作者:常锋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李永光代表

您在市人大十六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着力完善山南新区城市功能 的议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建立完善的社区医疗体系。在积极规划建设大型综合医院的同时,应以市属三甲医院为依托,以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为基础,建立就近服务、分级诊疗、大病转诊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议

为落实本建议,山南新区管委会多次组织卫生、人社等有关单位进行研究,现形成以下方案:

一是加快社区卫生体系建设。山南新区目前已经建成6个社区,包括泉山湖社区、弘湖社区、绿湾社区、玉兰苑社区、安理社区、绿园社区,现已投入使用社区卫生服务站3个,包括绿湾社区卫生服务站、弘湖社区卫生服务站、泉山湖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在建设的社区卫生服务站3个,包括安理社区卫生服务站、南山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悦街邻里中心内社区卫生服务站。待山南综合医院建成后,计划与社区卫生服务站组建医联体。

二是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现三和镇中心卫生院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组建了医联体,14个村卫生室主要负责村基本公卫工作,初步建立了分级诊疗、大病转诊的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了新区卫生服务水平。同时三和镇中心卫生院新院建设正在推进,设计方案正在修改完善,年内可开工,预计2021年建成投用;新院正在与省立医院、省安医附属医院等省级三甲医院接洽,与其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合作体系,提升新区的医疗服务水平。

此外,山南综合性医院(PPP医院)一期已经开工建设,市妇幼保健院项目工程正在收尾,安徽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已经建成投用。还有新时代健康体检中心、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以及济民医院第二门诊部等3个民营医疗机构已投入运营,3个中医诊所正在建设。

二、关于“合理布局,加大投入,提高标准,尽快建设若干农副产品市场。鉴于规划的市场项目建设周期过长,应多搭建几个临时菜市场,以满足居民的生活需要”的建议

为落实本建议,山南新区管委会组织经济发展局、建设发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城管执法分局、党政办公室等部门赴高新区人群集中区开展关于农副产品市场布局的实地调研,结合实际,拟通过规范提升和临时建设等方式,在高新区若干人群集中区开展农副产品市场建设。

一是建设临时菜市场。利用玉兰苑西侧现存摊点群,通过安排蔬菜、肉类等商贩出摊经营,形成临时菜市场。在市级保障房北侧支路附近,沿道路以南进行路面硬化,建设临时综合摊点群,满足周边居民购菜需求。鉴于山南十三小、山南十四小等周边小区居民入住率较高,蔬菜等购买需求较大,但因土地指标缺乏,迟迟未能形成临时菜市场;管委会将积极协调市直相关部门在靠近杜鹃路附近区域(实验中学山南校区北侧),协调2-3亩临时用地指标,建设临时菜市场,方便周边居民就近购菜。

二是规范提升现有菜市场。规范提升三和菜市场。引导商贩有序入驻胡集临时菜市场、金岭菜市场经营,并加强对胡集、金岭等周边群众宣传,提升两个菜市场人气,保证菜市场持续经营。

此外,根据规划和未来山南新区人口集聚程度,正在建设和悦街社区邻里中心菜市场、御香山菜市场、拓基广场菜市场等,打造整洁、规范、舒适、便捷的新型农贸菜市场。

三、关于“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引导、推动山南新区商业服务业的发展,尽快形成我市新的商业中心”的建议

在落实本建议过程中,我们发现当前高新区商业缺乏活力,人气难以集聚,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商业项目洽谈决策周期长。目前商业入驻方式传统“商业地产+住宅开发”标准开发运营模式由于市场现有商业业态模式缺乏新的盈利增长点,专注于商业地产运营的开发商数量极少,配套一定数量的住宅用地需在地块选址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同时新区商业项目规划选址位于淮南重要核心区域,在投资方商业模式等选择上较为慎重,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项目洽谈周期。

二是商业项目招商线索匮乏。目前新区集中力量发展产业,商业项目线索较在谈知名企业仅有红星美凯龙、新城控股、香港铜锣湾集团等,商业业态模式传统,对新区发展吸引力不足

三是新区产业发展薄弱、住宅入住率不高。新区已陆续签约入驻十余个项目,但现有的用工数量不能满足新区常住人口需求,且新区目前住宅入住率较高的几个小区均分布在淮南二中、淮师附小山南校区等周边入住需求主要为,常住人口数量较少未能形成集中连片趋势

同时,为尽快形成我市新的商业中心,我们将以新引进商业综合体等商业中心项目为重点,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进行政策扶持,定期进行项目调度,加速形成山南新区商业中心,提升商业集聚力。

一是推进在建项目加快建设。目前在建商业综合体共有3个,分别是:位于民裕大街南侧、淮河大道东侧,由淮南拓基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拓基广场,该项目地基工程基本完成,下一步进行主体建设,预计2022年基本建成,2023年投入使用;位于洛河大道以东,和风大街以南,总建筑面积22.5万平米的直接金融广场,目前正进行主体建设,预计2022年基本建成;位于春申大街南侧,高塘湖路东侧,总建筑面积14.46万平米的奥体五星级酒店(含配套商业用房等),目前主体已封顶,正进行装饰装修工程建设,预计2021年基本建成。

二是谋划建设新的商业中心。拟在B9地块(洛河大道以西,和风大街以南)打造一个纯商业街区,在谈投资方南翔集团;在淮河大道以东,观湖名居以南,瓦埠湖路以西,春申大街以北打造一个占地约409亩的大型商业居住综合体,集中商业MALL不低于8万平米;在商合杭高铁淮南南站片区,联合京福客专公司沿玉兰大道和泰丰大街交口两侧打造集办公、商业、居住、旅游为一体的高铁站核心商业圈;待万茂城建成,计划引入万达商业团队,在该地块西南角拟与万达合作建设8万平米的商业MALL,形成山南新的商业中心。

三是加大商业项目招引力度。管委会在制定驻点招商方案,着重加强商业、现代服务业线索挖掘和摸排,着力推广淮南市山南新区投资环境,力争引入新型业模式商业项目;同时随着淮师附小山南十小、十六小等学校的建成投用,新区常住人口将日渐增加,通过正在建设的商业中心、邻里中心等辐射周边小区,积极推进社区商业模式发展,满足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做到以点及面人气

四、关于“完善文化设施建设的同时,要充分重视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努力使人民的生活多姿多彩,不断提升山南新区的人气”的建议

为落实本建议,高新区社会事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三和镇等部门单位就围绕如何努力完善文化体育设施这一方面多次与基层群众代表座谈,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依托三和镇和各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一是推进各类体育、文化设施建设。积极配合市重点局、市教育体育局加快推进奥体中心、工人文化宫项目建设,其中工人文化宫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综合性职工活动中心(含职工服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职工体育活动中心、职工演艺中心);计划在2年内建成1座7人制足球场,4座5人制足球场,推动足球运动在高新区蓬勃发展。

二是加快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三和镇已经完成了舜耕、横塘、大郢、王圩、西瓦、四店、土楼、姚皋、岭南9个村和泉山湖、绿湾、弘湖3个社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2020年将实现全覆盖。

三是扎实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举办“庆元旦 迎新年”文艺演出、“倾情礼赞新中国 巾帼奋进新时代”广场舞展演主题活动、高新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徒步走公益活动等,丰富了职工群众的业余生活,对提升和集聚高新区人气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后,我们衷心希望您能继续为高新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办复类别:B类

人:顾勇

联系电话:0554-6669072

 

201910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