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7-01-06 09:58 作者:朱一凡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高新区(山南新区)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处理流程,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是工委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务、党务公开的要求,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工委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政务、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部门积极配合,各司其职。管委会上下达成共识,齐心协力,政务、党务公开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使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及时了解了新区开发建设动态及办事程序。

  二是机制逐步完善。为更好贯彻落实政务、党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调整完善了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工委、管委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包括收集、整理、回复、办理网民意见和投诉,及时发布管委会重大事项决定、工程建设进度、招标采购等各类信息。

  三是多渠道公开。一是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和“窗口、纽带、阵地、载体”的功能要求,不断丰富门户网站的信息资源和应用功能,今年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达80余条。二是充分发挥电视、网络、广播、新闻报刊等媒体作用,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今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等各类媒体平台发布信息达60余条。三是认真办理“市民心声”、“市长信箱”中由山南新区负责办理的网友留言,2016年共办理网友留言140余条。

  四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建设。一是完善重要事项及时公示制度。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网站平台及时向社会各界发布园区建设发展情况,公示了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受理举报制度、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考核评议制度,公布了管委会领导职权、部门职能分工目录、行政职权流程目录,定期更新管委会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及信息公开年报,依法公示各类规范和导则。二是完善舆论危机处理机制。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信息舆论危机处理机制,在密切跟踪社论舆情的基础上,做到及时应对,配合市相关部门正确引导网络舆论信息,把不负责任、不切实际的信息遏止在萌芽中。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和薄弱环节,如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2017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要求和精神,严格按照依法治市的新要求,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更好地服务政府、社会和群众。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梳理有政府信息,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是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层次,提高服务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