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开展四个一质量提升行动

发布日期:2022-11-24 16:28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2022年以来,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围绕新型显示产业,深入开展“四个一”质量提升行动。充分发挥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技术支撑作用,为企业提升质量意识、质量水平、保障质量安全、开展质量创新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夯实高新区产业集群质量基础、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

一是大力宣传,提升质量意识。该局深入开展质量月宣传活动,围绕质量相关知识现场释疑解惑,受众企业20余家。组织园区企业学习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广卓越绩效管理、全面质量管理、6S现场管理等先进企业管理模式。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世界计量日、世界标准日、国际认可日等活动,联合质量发展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开展质量主题宣传,提升全民质量意识和质量素养,营造“人人讲质量天天讲质量”的浓厚质量氛围。

二是多方法并用,确保质量巡诊有的放矢。该局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质量需求表、深入企业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法方式,开展质量巡诊和定向精准帮扶,了解掌握企业质量发展状况,梳理企业在经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实行“一企一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质量难题。截至目前共开展调研10余次,座谈6次,收集企业需求信息30余条,帮助解决30余条。

三是在质量基础设施上下功夫,构筑质量服务体系。该局与灰熊视创联合共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工作站由标准计量认证检测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专家和市局相关科室、机构的负责人、业务骨干等组成专家团队;联合淮南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科等,建立有效的信息交流、科研协作机制,为服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工作站安排专人受理、收集、分析质量问题,统筹协调相关领域专家解决企业质量相关需求。

四是运用质量手段,助力企业质量提升。该局积极和市局标准化科、标准化院协作,帮助企业分析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分析国际标准、出口国国家标准以及各种标准的衔接转换,持续开展和实施对标达标及标准“领跑者”活动,推动园区企业不断提升质量水平。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选择质量提升意愿强烈的企业重点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邀请认证机构专家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帮扶,帮助企业建立全员参与、持续高效运行的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解决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的问题。大力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弘扬企业质量文化,推动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加强产品质量监管,通过消费品抽检、消费者投诉、日常检查等方式全面开展缺陷产品召回工作,推动消费品质量安全不断提升;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伤害信息检测点3个,广泛收集产品伤害信息,有效防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通过系列质量提升行动的开展,高新区质量氛围日趋浓郁,质量品牌稳步提升,市场主体不断扩大。下一步,淮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将努力以培育全产业链为基础,突破上游关键环节,提高企业构建供应链体系的能力,支持企业开展国产化原材料与设备验证和导入。鼓励支持实力企业加大产品研发,制定高于行业、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自主研发自主加工创立自有品牌,和OEM、ODM逐步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利用新兴平台拓展销售渠道,走出硬核发展、高质发展之路。(通讯员 潘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