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多措并举推进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2 11:25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管理,落实文明创建工作任务。近日,淮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结合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全面改善农贸市场整体面貌,扎实有效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一是突出创建重点。该局组建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创建标准及迎检工作要求,迅速分解工作职责,做到任务清、目标明,迅速落实工作。针对农贸市场经营主体点多、规模小的特点,严格执行分管领导划片包干制度,不断提高市场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全面改善农贸市场经营秩序和环境卫生。

二是强化日常监管。该局主动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立足职能职责,对农贸市场食品(农产品)安全、价格计量、环境卫生、疫病防控、经营秩序等领域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整治市场内活禽宰杀行为,整治市场秩序和环境卫生,规范市场内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同时,要求农贸市场管办方至少配备3名以上督导员每日开展巡查,做好环境卫生、食品安全、设施维护等工作,助推文明菜市创建提升。

三是严抓整改落实。针对日常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该局明确整改标准、整改时限,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形成“一场一策”“一日一清单”,并强化整改情况“回头看”,建立“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结果反馈”的闭环机制,倒逼创文任务落细落实。

四是营造创建氛围。该局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入户宣传活动,倡导市场经营户树立“文明从自身做起”的良好理念,引导和激励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强化经营自律。进一步提升辖区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努力形成“创建工作人人有责,创建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淮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将持续加强农贸市场监管力度,充分发挥证照许可、信用监管、价格监督、消费维权、执法检查等综合职能优势,开展集中整治和常态化监管,切实提高市场管理水平,增强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市场监管力量。(通讯员陈凯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