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法宣传进校园 税收普法润童心

发布日期:2021-04-28 17:08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落实好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各项举措,开展好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4月27日下午,淮南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来到淮师附小山南第十六小学开展“小小税收宣传员”活动,让学生们走近税收、了解税收,为他们植入“崇尚税法、遵守税法、捍卫税法”的良好观念。

课堂上,分局志愿者通过播放宣传课件,用生动有趣的示例教学为小学生和老师们普及税法知识,从“税”的历史、税收的来源及税收的重要性等方面为孩子们进行详细讲解。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积极举手发言,一问一答之间,激发了解税收、关心税收的兴趣,进一步增强对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认知。互动环节结束后,分局志愿者为积极参与问答的同学们赠送了纪念品。

课后,同学们积极展示才艺,通过绘画等多种形式展现生活中的税收相关意象。张子轩同学画了一幅名为“依法纳税”的图画,画中一棵名为“税”的大树,树上结满了名为“学校”、“医院”、“建设”“房子”等的果实。志愿者和同学样一起欣赏图画,告诉大家,税收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的家庭购置新房子需要缴纳契税,购置新车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家里经营小卖铺需要缴纳增值税。我们的父母努力工作取得收入,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父母赡养老人、抚育幼儿,可以获得个人所得税减免。

“今天的税收知识小课堂,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原来税收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的校园、医院、公园都与税收息息相关,我一定把今天学到的内容传播给亲朋好友,让更多人了解税收,支持税收工作。”曹格菲同学主动和志愿者们分享了她的感受。课后,她还积极加入了“小小税收宣传员”队伍,分局志愿者为他佩戴上“小小税收宣传员”的绶带,赠与她“护税光荣”奖章和纪念品,鼓励她为国家的税收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放学后,分局志愿者与“小小税法宣传员”们一起向家长们发放宣传手册、赠送宣传资料。志愿者们积极宣传讲解个人所得税等相关税收知识,小小税法宣传员也把他们学到的税收知识向家长们宣传讲解,体验到了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快乐和自豪。活动的最后,分局志愿者们与“小小税收宣传员”合影留念。

“税法宣传进校园是青少年了解税收的启蒙教育方式,也是我校深入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税务部门合作,将税法普法教育常态化,于细微处渗透税收知识,引导学生争当‘小小税收宣传员’,让学生认识税收、了解税收、支持税收,从小树立纳税光荣的意识,并扩大税法宣传的覆盖面,营造全社会和谐的税收氛围。”淮师附小山南十六小校长邓之荣说。

本次活动将税法宣传教育与学校日常教育紧密结合,让同学们从小树立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理念,切实助力广大师生知税法、懂税法、守税法,通过老师引导学生、学生带动家庭、家庭辐射社会,引导同学们把“诚信纳税、依法纳税”的观念向身边的人传递,广泛营造学习税法、遵从税法的浓厚氛围,第二税务分局将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将税收宣传辅导向机关、企业、社区和学校不断延伸,认真落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举措,为社会经济发展构建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第二税务分局 徐艺)

分局志愿者为师生们讲述税收知识

税收小讲堂现场

小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问答

志愿者向参加问答的同学赠送纪念品

同学们用绘画表达对税收的理解(一)

同学们用绘画表达对税收的理解(二)

志愿者们向家长们讲解税法知识、赠送宣传材料

小小税收宣传员为家长讲述学习到的税收知识

志愿者与学生们合影留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