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会见“搭桥” “隔空”探视惠民

发布日期:2021-04-27 15:54 来源: 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解决高新区服刑人员家属会见难问题,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市司法局直属分局把建设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作为教育整顿工作中“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服务举措之一,并取得较好工作实效。  

一、高度重视,加快推进会见系统建设进程。

司法直属分局高度重视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建设,借助司法行政系统“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大力推进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建设,在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主动与省内监狱加强联系对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落实。于2020年11月安装完成了安徽省内监狱与直属分局跨域视频会见系统,方便了人民群众的探视需求,切实缩减了视探的时间和空间成本,助推了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发展。

二、强化保障,规范高效有序开展视频会见。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工作质效,直属分局在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积极调配人手,明确专人负责,随时满足群众预约、登记等相关服务需求,保证远程视频会见这一“民生工程”正常、有序、有效运转。在服刑人员家属申请会见服刑人员的每个环节,视频会见中心工作人员都会面对面与家属交心谈心,抽出时间走访回访,积极向服刑人员家属宣传政策法规,既提升家属法律意识,又通过家属远程视频会见帮助服刑人员积极改造,达到“宣传一人、挽救一户、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认真履职,切实提升工作成效。

通过一根小小网线,为服刑人员和家属、社会之间搭建起了“亲情的灯塔”,拉近了时空距离,为迷失的灵魂指明方向,为缺席的亲情提供了平台。在视频会见中心,服刑人员与家属可以互道近况、互诉衷肠,场景感人肺腑,有服刑人员见到了自己出生不久的孩子而露出灿烂的笑容,也有服刑人员看到多年未见的年迈父母而伤心抹泪。

远程视频会见是对传统亲情会见的补充、提升,突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既解决了罪犯和亲属因交通、经济、身体等多种原因导致的“会见难”问题,也缓解了“疫情”特殊时期罪犯和亲属的思念之情,减轻了探视成本,帮助罪犯树立改造信心、增强重新融入社会的勇气,提升了教育改造工作成效。截至目前,直属分局远程视频会见中心共接待群众近200人次,完成视频会见180余人次,共有42名服刑人员通过远程视频实现了与家人见面对话。这一方便群众的“为民办实事”重大举措,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淮南市司法局直属分局   崔健)


分享到: